港澳辦的升格、重組、統合、理順
港澳辦的升格、重組、統合、理順

昨天中央宣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人事調動,社會各界紛紛議論。港澳辦主管香港事務,香港各界人士特別關心是理所當然,而此次調動,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出任港澳辦主任,且港澳兩位中聯辦主任同時兼任港澳辦副主任,安排均屬新舉。

 

對調動的一些分析,仍按照慣性思維,以新人選的個人背景,或其人際關係去解讀此次安排。其實此次任命安排的重要之處,並不是個人因素,而在於制度上的改變。

 

查看過去港澳辦主任的人選,雖曾有以政協副主席身分出任港澳辦主任的例子,但這只屬於個人因素,又或者個別情況。廖暉擔任政協副主席之前已是港澳辦主任,在制度安排上,港澳辦和中聯辦是平級關係,其主任均是正部級官員,互不從屬,當時的港澳辦主任並沒有因為其政協副主席的背景而凌駕於港澳兩個中聯辦主任。

 

今次新任命,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出任港澳辦主任,也就是說,由副國級國家領導人帶領港澳辦,原港澳辦主任及現任港澳兩地中聯辦主任均同時出任副主任,這就不是個人背景的問題,而是制度上對港澳辦的升格。

 

相信未來也會繼續由此級別的領導人主理港澳事務。今後的港澳辦與過去的港澳辦,雖然名字上並無改變,但組織和層次已經完全不同。

 

大省要員 工作能力毋庸置疑

 

其實過去十多年來,關於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職責劃分的討論一直不曾間斷,有意見認為二者功能太過相近,或有分工不清,權責有所重疊,落實工作時又可能存在不協調的問題,因而建議兩個部門可作重組,甚至合併。

 

但有關建議一直只在討論階段而未有落實。此番任命,相當於對三個涉港澳事務的部門進行整合,理順不協調的地方,以達到協同工作的目的。相信這是中央經過長時間討論,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

 

再看個人背景,新主任夏寶龍曾是大省要員,且身兼全國政協秘書長,工作能力亦毋庸置疑。

 

一個慣性的問題,夏寶龍熟不熟悉香港事務?這其實是一個相對次要的問題,在制度升格之後,港澳辦主任的重要職責,是落實中央對港政策並提供強而有力的領導,況且,有熟悉港澳事務的張曉明主管日常工作,再加上兩位中聯辦主任參與工作,夏寶龍不必對具體事務的操作操心。

 

今次的安排,反映了中央對港澳地區的重視,由副國級領導人主管港澳事務,可以加強中央對港澳的領導,有需要時可調動更多資源落實政策。這是出於長遠的、全局性的考慮,而非針對短期的、個別的事件而做出的決定。

 

總而言之,可用八個字解讀此次港澳辦人事任命,即「升格、重組、統合和理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5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