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傷愈,我們約定來探望
待傷愈,我們約定來探望

聽過馬來貘嗎?那是-種全身黑毛、但腰至屁股卻是白色、如同穿上尿布四處走的巨默。去過馬來西亞的人應該知道,牠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之一。

 

說起馬來貘,皆因看到吉隆坡街頭一幅巨型LED燈箱,上面有幅漫畫,是一頭黑白的馬來貘拍着黑白的大熊貓肩膀說: 「老友,我們攜手共渡難關!」漫畫上面還寫着: 「逆行者,因為有你,所以安心,武漢挺住,中國加油!」

 

一場瘟疫,讓我們發現世界有愛。就以這個馬來貘燈箱為例,它本是馬來西亞一家著名旅遊公司的外牆廣告位,老闆特別製作了幾款支持中國抗疫的廣告滾動播放,他說: 「想做的事太多,能做的就這麼一點點。」

 

是的,瘟疫忽然降臨,好多人都想做點事,但我們不是醫護、又不賣口罩,可以做點什麼呢?有人說,乖乖待在家幫忙挺過那14天再14天,已是最大貢獻。不過,我卻有一個更積極的計劃。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後,我在一個偶然機會聽到旅行社東主的訪問,才知道原來九寨溝沒受地震影響,但因為大家聞四川色變,所以整個暑假旺季九寨溝都是零遊客,以旅業維生的老百姓苦不堪言。

 

我們靈機一觸,捐不了大錢、幫不上大忙,就去幫忙振興經濟吧。於是,那年8月,我們帶孩子參加了香港第一團災後重開的四川遊。九寨溝峨眉山其實我去過,重臨,除了為振興旅業盡點綿力,還想給孩子上一課生命教育。

 

九寨溝雖沒損毀,但沿途卻塌房處處,二王廟整座下陷了,牌匾跌到跟旅遊巴一樣高。滿街有很多藍帳篷,小店倒了,老闆索性築起帳篷繼續做買賣。

 

明明不餓,一下車總會買支熱玉米買碗辣豆花,幾塊錢交易,小販都深深鞠躬: 「多謝支持四川人民!」心裏哽咽,受之有愧。

 

六歲的二女兒當時拍了這樣一張照片:兩隻小腳踏着地上一條地震留下的大裂縫,遠處是一面飄揚的國旗,因為這天,恰巧是北京奧運開幕日,而這片土地,也正在傷痕纍纍中重生。

 

還有,南亞海嘯後翌年,我們也帶了孩子去泰國布吉。朋友說,海嘯死了那麼多人,冤魂不息啊,你還去?我說,大家都怕,靠旅遊業餬口的老百姓怎過活?

 

在巴東海灘旁邊,我們遇到一個啞子小販,她拿出一張滿街澤國的照片,用手語「告訴」我們:你站着的地方,曾經被淹成這樣。我們幫襯買了幾件小玩意,啞子姑娘立即拿出小黑板,用英文寫下: 「謝謝你幫我們重建家園!」原來,不害怕、不放棄,走到他們家園說「我來了」,也是一份支持、一點溫暖。

 

所以,疫情過後,能出門的日子,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就是武漢、就是湖北。黃鶴樓、神農架、武當山、長江大橋、襄陽古城、赤壁古戰場、恩施大峽谷、劉備借的荊州、屈原吟詩的故里、三峽上的葛洲壩、還有武漢大學的櫻花、路邊攤的熱乾麵……待你們傷愈,我們約定來探望。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1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2
支持
26
好正
22
心心眼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