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兵,是要處決的
逃兵,是要處決的

看得多戰爭片,總記住這兩句話:「軍令如山,違令者斬。」無論古今中外,軍法皆如是。有人說,帶兵將軍身上那把貼身佩槍是這樣用的:被俘虜時自盡,或者下屬有逃兵時槍殺。陣前逃逸就是違反軍令,一般即時處決,以收震懾阻嚇作用。故戰士一上戰場就是沒有躲避的理由,因為當逃兵的死亡機率是百分之一百,但上陣殺敵至少有一半生存機率。所以,當看到這幾天醫護罷工的新聞報道,我想起將軍身藏那支槍。

 

四天前,瑪麗醫院B6病房有四名護士一起請病假;兩天前,東區醫院深切治療病房有十五名護士集體病假;昨天,輪到東區醫院手術室二十七名護士集體病假,近半數手術室全日無護士上班;同日,博愛醫院手術室也有二十六名護士集體說病,而瑪嘉烈醫院一內科病房亦有最少三名護士請病假。

 

四日之間,竟有七十多名護士一齊病倒了?她們是甚麼病?為甚麼這麼巧?同病房護士發病,會是傳染病嗎?不用隔離觀察嗎?是同一個醫生開的病假紙嗎?剛剛威脅罷工,今天就病倒這麼多,兩者有關連嗎?……朋友說:「警察面對劫匪暴徒汽油彈時,罷工嗎?消防員面對烈火熊熊時,罷工嗎?軍人面對強悍敵人時,罷工嗎?」是的,戰場上的逃兵要當場處決,瘟疫前的逃兵應該即時革職。醫管局如果不果斷查處,今後將會有更多病假醫護逃出醫院。

 

一群律敦治醫院前線醫護寫了封公開信給醫院高層:「面對人禍,我們不能作出無謂犧牲,任由『政府請客,醫護埋單』……」我想起,八個月前,香港警察何嘗不如是?政府推逃犯條例,你們反對,中間就拿了警察做磨心。他們犧牲性命、犧牲家庭、犧牲朋友、犧牲名譽、犧牲私隱……儘管政府進退失據,儘管黑暴無法無天,但他們為了守護香港,仍然謹守崗位,無怨無悔。

 

別人的無能和無恥,不是執法者丟下市民的理由,同理,政府無能,醫護就可以丟下病人,拂袖離去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月3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9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