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為師道把關理所當然
教育局為師道把關理所當然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教師向來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指引方向,繼而擴展至整個社會可以繼續有序發展。韓愈《師說》有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首要工作就是「傳道」,亦即是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可悲的是,在這一次的修例風波中,有不少教師輕則以個人名義在網上發佈仇恨言論,嚴重者更是有80 多名教職員親身參與暴力衝擊甚至帶領學生一同參與,筆者不禁反思,今時今日香港師道何存?

 

近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學校校長是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委任,當局認為一位校長不可勝任時,在法律上有權力取消其資格,對於教師亦同樣有相關權力,但強調運用此權力時會審慎考量。這番話,原本不過是陳述事實,但馬上就被一眾「此地無銀三百両」的教師校長上綱上線,歪曲成為以言入罪的「白色恐怖」。

 

筆者認為,教師這個職業自古以來皆受人尊敬,《太公家教》曰:「弟子事師,敬同於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當中對於教師言傳身教的要求一直都比其他行業為高,居然有校長反駁說校方無能力及辦法調查教師網上私人言論,簡直是荒謬!難道連媒體都能公開找到的言論,作為校方可以視而不見?作為校長都不能分辨何謂仇恨、暴力言論嗎?教育界中有這些害群之馬,部分校長卻沒有盡其職責管理好學校,反而放任縱容教師以歪理邪說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正因如此,這才令我們的教育出現如此大的是非不分問題。

 

清代曾國藩曾言:「見有慷慨感激以鳴不平者,則相與議其後,以為是不更事,輕淺而好自見。」筆者以為今天的亂局必須由講清道理開始,否則連歪理都被合理化,教師帶頭反政府成為主流,那麼香港未來就真的堪憂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3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