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該押注何處?
大灣區該押注何處?

香港6 個月的動亂,嚇怕了不少港人,茫茫然向大灣區找尋「第二家園」,方便北上避禍。加上中央幾個月前宣布把大灣區的「先行示範區」角色給了深圳。大灣區發展的重心北移,難以避免。當然,還有許多人對內地發展不屑一顧,這是他們的選擇,沒辦法。

 

經濟學家雷鼎鳴教授指出,「以經濟規模而論,大灣區去年總體GDP 高達1.64 萬億美元, 是舊金山灣區的1.96 倍,也大約等同中國全國GDP 的12%」。大灣區這麼大,我們財力這麼小,該押注何處?我最近先去佛山和珠海考察。

 

以珠海為例,珠海機場由過去供國泰為訓練場,以及地區航線之用,即將升格為國際機場。珠海大力發展娛樂事業,包括有歌劇院,又起拳擊競技場。我看過靠近珠海機場的航空新城,它連接港珠澳大橋延線,亦有接駁廣州的高鐵,有享受海濱之美的情侶路,生活環境不錯。一棟1000 呎有裝修的房子大約300 萬港元,比中山貴,但投資價值高一線。

 

至於佛山,吸納了順德、南海、三水等歷史名城,具備文化底蘊,常住人口約750 萬,比起只有189 萬人口的珠海,人力資源較為優厚。另一亮點,是它的經濟。2011 年佛山的GDP 排名全國城市第九,2014 年它的全市生產總值7603.28 億,比前一年增長8.6%。香港往佛山約一個半小時高鐵,挺舒服的。

 

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具爆炸力,但哪個地方值得投資,須研究其經濟、交通、城巿規劃、生活便利、藝術文化生活等。若是買樓花的話,幾百萬資金綁兩三年,樂觀之餘,亦宜審慎。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2月1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