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專家走
讓專家走

監警會成立國際專家組,協助調查反修例風波中警察使用武力的問題。首階段工作完成後,5名專家集體跳船,說監警會權力不足,拒絕再玩。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辯解,說海外專家是「暫時退出」,首階段工作報告公布後,會再與專家討論跟進。梁主席雖然搜索枯腸,大力在詞藻上做工夫,但不管是退出,還是暫時退出,專家們應該不會再參與工作似乎已是事實。

 

反對派議員執到寶,陳淑莊說海外專家們「摑了林鄭一巴」,在「沒什麼可以做」的政府上面,多踩一腳。但願意用理性說話的人都會先問,專家們不是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才答應加入的嗎?

 

幾位專家都是國際上有頭有臉的權威,有監警總督察、法官、大學研究院院長等。若實在沒有弄清楚自己有多大調查權力便點頭加入,那麼他們有多專業便應該打上個問號,或者可以說是專業疏忽。

 

若然他們完全清楚監警會的權力而加入,卻在中途集體請辭,則可能操守有問題,或是希望讓監警會尷尬。

 

無論怎樣,邀請海外專家加入審視香港警察執法情況應是敗筆。可能政府當時進退失據,已是不知所措,抓着浮萍當救生圈,希望利用港人自輕崇外的「優良」傳統,引入「外部勢力」敷衍一下,能拖一時便一時,起碼面對公眾時可以多點話兒,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仍是被人打個大耳光收場。

 

監警會雖然不斷遭反對派抹黑貶低,不時有人指它是「冇牙老虎」,但成員不乏各方面的專才,以往亦做出成績,「佔中」期間有警務人員被投訴,最終亦要負上刑責。

 

政府加邀海外專家參加調查,純粹是希望遷就民意,沒什大意義,倒不如讓本地專家實實在在的工作,檢視事件的真相,用事實和理據去說服公眾。

 

沒有人可以看輕國際專家的學養和專業知識,但黑暴行動遠不是單純的刑事罪惡,而是有外部勢力支撐的政治事件。美國政府立法制裁香港;多個外國「非政府組織」被質疑是持份者,目的是在香港推動「民主」;遊行中不少人搖着星條旗、米字旗,甚至太陽旗上街;有人去台灣鼓吹港獨;反對派政客高喊,政治事件政治解決。掟汽油彈的只是馬前卒,背後的政治力量才是主打。

 

要求外國專家來幫忙解決政治事件,沒道理行得通,硬來只有令雙方不好過,這批海外專家離開反倒是個契機,讓本地專家好好幹下去,用成績證明香港的本事。

 

儘管仍會有不少人繼續詆毁抹黑,貶抑監警會報告的公信力,我們不能不相信社會依然有足夠的智慧去判別是非,這樣說不會是過分樂觀吧?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2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點算呀
2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