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失德 須嚴懲記入名冊
教師失德 須嚴懲記入名冊

大家常說年輕人、學生成為「政治爛頭蟀」,到底有多少學生為政治理念「犧牲」了?答案近日由警方揭曉,原來自六月修例風波至今,已有二千三百九十三名學生被捕,佔總被捕人數近四成,涉及全港超過六成中學;另外,日前又有教師因為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武器被拘捕。教師和大量學生涉嫌違法,在社會響起極大的警號,難怪身邊有朋友歎謂,教育界已成為活脫脫的「縱暴界」!

 

違法達義掀教育界歪風

 

過去六個多月來,我們看到青年學生到處鬧事,視法治如無物,成為一個又一個「衝衝子」。早前,一大群穿上校服的中學生,大搖大擺地在商場高唱粗口歌,當中不乏所謂名校生;之後陸續出現「穿上校服也犯事」的學生,有學生公然在社區堵路、刑毀,更衝出馬路圍毆正在清理路障的市民,有學生甚至企圖「獵殺」警員。至於教師,竟然有幼稚園老師動手打警察子女以及支持警察的學生,中學副校長帶頭散播仇警言論,有老師製作仇警教材,甚至有老師動手製作汽油彈,這些會否是冰山一角?究竟有多少老師為了政治理念,不惜傷害無辜學生、市民或灌輸偏頗信息給學生呢?

 

教育界的歪風邪說不是一朝一夕出現,早在一四年,大學教師及政客向社會、年輕人散播「違法達義」思想,當時為數以十萬計的學生參與了違法抗爭,動搖了守法精神。後來,時任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出「港獨」問題,指出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有宣傳「港獨」之嫌,叫各方好好警惕,卻被反對派攻訐為「打壓學術自由」。社會不斷的姑息、縱容,換來「違法達義」深植於年輕人和學生的思想,在修例風波中更來一個「大爆發」,政府現在才表示要嚴肅跟進教師違法失德問題,明顯「慢了半拍」。

 

特區政府「亡羊補牢」,日前表示會要求教育局長嚴肅跟進教師被捕或違規的情況,希望學校遵從教育局的指示,阻止學生繼續參與違法行為,而教育局就聲稱完成六十宗關於投訴教師的個案,有三十宗初步成立,正考慮作出懲處。說起「懲處」,教育局打算如何懲處專業失德的教師?如果像之前發表仇警言論的賴得鐘、戴健暉一般,只發信譴責了事?如是這樣的話,會有阻嚇力、震懾力嗎?

 

訂失德、違法教師名冊

 

筆者認為,處理教師失德,無論是發表仇恨言論抑或其他失德行為,懲處措施必須夠力,除了警告和譴責,教育局應可以做的還有很多。涉及違法或已被裁定違法的教師,其教師註冊有必要註銷,而教育局作為掌握教師資料的決策局,亦可考慮制訂教師失德及違法名冊,要求學校必須在僱用教師時了解其是否在名冊上,學生家長亦有權知道老師是否在該名冊上,令專業失德及被裁定違法的教師不能再誤人子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12日

 

原圖:rthk、網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支持
0
點算呀
4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