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差人做嘢唔使你教
【獨家文章】差人做嘢唔使你教

從前看警匪片常常聽到這句對白:「差人做嘢唔使你教!」潛移默化,我們這代守法市民對警察只會言聽計從,他們叫你行東,我們不敢行西,當然更不會對執法者的做法指指點點。

 

所以,日前看到理工大學副校長連同百多名教職員及醫護人員進入校園,說要搜索仍藏匿校內的暴徒時,我非常驚訝,一班書生,知道什麼叫專業搜索嗎?

 

更驚訝的,是他們「搜查」完畢,出來向警方說,校內已沒留守人士,請警察立即解封校園,沒必要再入內搜查,警察甚至可以撤走。

 

嘩,你邊位?

 

當時冒出我腦海的就是這句對白:「差人做嘢唔使你教!」

 

警察朋友告訴我,執法者搜捕罪犯、搜查罪案現場,都是有程序有技巧的,不像普通人找一隻貓一頭狗,或者像小朋友捉迷藏,打開門打開櫃看看沒有人躲藏就算數。冷氣槽看過沒有?通風口查過沒有?停泊車輛的車尾箱呢?舞台頂的燈光槽呢?……

 

果然,當副校長及教職員斬釘截鐵說「校園沒人了、警方請撤離」之際,一個暴徒就跳出來刮他們一巴掌。這名由頭包到落腳的暴徒,不知從哪裡竄出來見記者,說校內仍有20名「手足」,要求警方先撤走,他們才會現身離開。

 

是否只得20人?為什麼只得20人?無從稽考,但那百多人的教師搜索隊搜了半天一個人也沒找到,不是見鬼,就是包庇。

 

電影都有這種情節,就是罪犯通常趁亂趁人多,換一套消防衫、披一件記者背心、提一個救傷袋,扮醫護扮傳媒扮救援人士,然後,變裝逃離現場。看這幾天,議員、社工、校長、記者、教授甚至過氣政客都可以在理大出出入入,惟獨執法者不能踏進校園半步,暴徒趁亂逃脫,不足為奇。

 

昨天,警方終於連同消防一起進入校園搜證,發現每個樓層每個角落都受到嚴重破壞,四處擺放了汽油彈及危險品。行動中警方共檢獲3801枚汽油彈,當中100個被綁上卡式裝石油氣罐,921個石油氣罐、558瓶化學物品,包括高腐蝕性物品以及可造成炸藥的物品、12枝弓、200枝箭、1枝汽槍、4個可刺穿車呔的釘、並拆除12個大型投擲器。另外,停車場有44輛汽車被毀壞,汽油都被抽走。

 

這根本是一個犯罪現場,這種狀態,不是一百幾十個教師巡一個圈然後告訴警察「無人了,你走得」那麼簡單。差人做嘢唔使你教,幾十萬一個月請你們當副校,不是要你們在廚房幫暴徒洗碗,也不是要你們扮刑偵包庇學生,你們已經沒做好教育本份,煩請別再插手執法者的專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8
嬲爆
12
驚訝
12
點算呀

評論

  • Tcw
    Tcw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本人亦非常極度憤怒,常常看到很多不同身份人士在暴力事件中用言语凌辱及指令呀sir做嘢,在一个文明法治社会中實在不能容忍,絶對同意「呀sir做嘢唔駛你教」,正所谓上樑不正下樑歪,連大學高層管理都不尊重維持法紀部隊嘅職責及權利,視香港公共安全為無物,這些教育家終禍害學子,大學聲名及令社會腐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