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惠港促融合
CEPA惠港促融合

持續多時的修例風波仍未平息,社會亟待突破困局,重新出發。際此亂後求善治的須臾,內地繼「惠港十六招」後,再端出政策「牛肉」,修訂CEPA服貿協議,降低港企赴內地的投資門檻,開放香港對內地服務貿易的市場准入,推動香港經濟建設,分享國家發展紅利,促進兩地融合。

 

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

 

CEPA 協議是新時代推動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不但有助港企打入內地市場,亦吸引外資以香港作為「登陸」跳板,有力穩固香港的國際經貿中心及內地市場最佳門戶的地位。

 

至於新修訂的CEPA 服務貿易協議,將降低內地市場的准入門檻,為本港服務業界和專才開拓業務發展空間、深度和想像力,並有助兩地共同開拓國際市場,帶動大灣區產品和服務「走出去」,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擔承「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開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就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亦對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更容易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並且便利香港服務業界在內地開展業務,不少措施都適用於內地全境。

 

新措助兩地融合發展

 

新措施對推動「一國兩制」下的融合發展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具有長遠意義。

 

第一,受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香港經濟受到重創,新協議降低內地市場准入門檻,使金融服務、會計、法律、建築及旅遊等業界,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增進兩地聯繫,實現互利共贏,發布支持香港融人國家發展大局的正面信息,體現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決心。

 

第二,新措施以惠民為主,體現了中央讓香港同胞共享國家發展成果、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政策精神。同時,有利於緩解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有利於市民重新思考自身和香港的前途和命運,能知所進退,並讓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較大發揮。

 

第三,優化現有CEPA 框架下的服務業互動交流,既方便香港服務業界投資內地市場,也為深化內地服務業對外開放水準提供重要動力。

 

第四,把CEPA 制度優勢轉化為競爭力,借力大灣區在科研、創新與製造業上的優勢,帶動香港經濟結構轉型,促進產業多元化,並且善用大灣區廣闊的腹地,為香港青年和專業服務界開拓更多出路。

 

第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通過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高度融合,加強設施「硬聯通」和機制人才「軟聯通」。同時,支持特區依法管治,推進各項推動經濟升級轉型和兩地合作,讓香港重回發展正軌,重新出發。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11月27日


原圖:RTHK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bit.ly/2kgU8q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