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以法迫港淪棋子 中央飭港管治促融合
美首以法迫港淪棋子 中央飭港管治促融合

為求強勢壓制中國,美國參眾兩院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首以法律行動干預香港事務,在中美貿戰中大打「香港牌」,揭開「新冷戰」的新篇章。作為反制,中央整飭特區管治,推動香港與內地在「一國」下的融合發展。

 

「遏中」共識下,美國參眾兩院和白宮綠燈全開,助推法案閃電通過,並且首次以法律行動干預香港問題,手段狠辣,劍指「阿基里斯之踵」(Achilles' Heel,致命弱點),以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角色和貢獻,作為借力打力地針對中國的攻擊點,一箭雙鵰地加大力度,更使中國投鼠忌器,難以兼顧;再把政治與經濟糅合一起,令問題糾葛難纏,亦令香港難以獨力招架。

 

香港難以獨力招架

 

第一,法案規定美國國務卿每年須向國會提交報告,判斷香港自治地位是否繼續符合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一旦香港有違人權、自由和自治,便會取消給予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待遇,例如關稅和敏感物品出口等;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以及促進國家深化改革窗口的功能地位,無端面臨嚴峻挑戰。

 

第二,美方自行認定損害香港自治和人權的行為,以及需要負責的香港官員或實體,並且單方面作出拒發簽證、凍結財產或追究責任等制裁;又保障美國公民和企業免受《逃犯條例》所威脅,完全是僭越侵權的立法干預和霸權表現。

 

第三,美國政府不能對僅因為政治原因而定罪的香港示威者,拒發美國入境簽證,繞了一圈蔑視香港法治、包庇亂港暴徒。

 

第四,年度報告其實是年度折磨,令在港投資者在投資信心和市場預期方面,承受不必要的風險變數,最直接的後果是促使各種資本加速流出香港,淘空整體經濟和產業的基礎。

 

第五,對於香港經濟來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而其衝擊破壞有兩點觀察,一是白宮有權是否運用、會否用盡?二是美國盟友,特別是歐盟會否跟進,令衝擊倍數急增?

 

第六,對於亂港分子的打砸燒搶行徑,美國打着人權民主的幌子,再借法案背書縱容,企圖把香港推向動盪深淵,轉作美國掣肘中國的槓桿之一,並在中美角力中化作棋子磨心,遏制中國和平發展,令香港在政治倫理和經濟大局中,都成為最大輸家。

 

須強調,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如今公然干預,並連同150多條待審議的瘋狂抹黑中國的法案,嚴重影響中美關係,衝擊兩國互信。打鐵還須自身強,除了嚴肅反制美國的侵擾冒犯外,還須透過「惠港16條」、四中全會、全國法工委和剛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等,整飭特區管治,結構性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2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1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