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美國旗的廚子
披美國旗的廚子

在全城的悲情氣氛中,理大突然冒出一個滑稽的廚子,他紮一條辮子,戴着口罩披着美國旗。他聲大夾惡,接連臭罵了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又喝令來巡視的理大副校長等人在廚房執垃圾,直呼記者為「黑記」,但個個捱他的臭罵之後,又聽從他的指揮。從中我看出有三大啟示。

 

第一,就像許多運動的參與者一樣,都是來自社會底層,但借此顛覆社會的權力架構,浪漫自high。他自比是電影《鐵達尼號》的悲劇英雄,他豪氣地說:「鐵達尼號船長為什麼唔肯走?拉小提琴為什麼唔肯走?佢信啲乜做啲乜。唔偉大㗎。做番一個有良心的正常心人。」

 

理大事件不是鐵達尼,後者是意外沉沒,前者卻是暴徒精心策劃,要割斷港九交通樞紐紅隧的人為暴亂,參與者是可以選擇在警方最後通牒前離開的。不走是蠢。

 

第二,廚子說,只要有一個抗爭者留低喺度食飯,他都會為此留低!說來偉大,但他認識留守的人嗎?暴徒之前用火燒傷地盤工人,用磚擲死清潔工人,毁壞交通燈和行人電梯,讓傷殘者和盲人無法出行。如果他幫這些沒良心的人煮飯,算是有良心嗎?

 

第三,理大副校長為何不敢逆廚子的意呢?因為記者的鏡頭,恐怕被批評,但聽從一個非法佔據校園的涉嫌暴徒倒垃圾,是否被騎劫呢?

 

廚子不如他口中那麼無畏,他一直緊抓着口罩,對於自己是否餐廳老闆支吾以對,享受記者的誤會。只要拿下他的口罩和美國旗,才見真我。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1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