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勢力瀰漫校園 害人害己
黑暗勢力瀰漫校園 害人害己

反修例風波持續數月,筆者見到一些有良心有風骨的校長紛紛表示拒絕政治走進校園,以為情況有所好轉,但科大近期幾起事件證明院校局勢其實是愈來愈壞,大學已經取代街頭,逐漸成為暴力衝擊、恐怖勢力的核心。令筆者感慨本港教育頑疾已經進入病入膏肓階段。

 

畢業典禮變鬧劇

 

科大周同學在將軍澳示威期間於一車場高處墜樓,該校史校長在主持年度畢業禮第二日,聽聞該同學傷重不治,便中斷畢業禮,請全體人士站立為其默哀。隨後離開現場,更取消當日下午的畢業禮,在向師生發出的公開信中指摘是警方延誤周同學的救治。

 

且不說消防處已否認當晚救治周同學的救護車曾被警方阻攔,並且已澄清根本沒有遇到警方,周同學墜樓原因至今未知,坊間充斥各種傳說,沒有任何定論,真相未明。史校長貿貿然一邊中斷全體畢業生典禮,高調號召全體在場人士為其默哀,一邊公開嚴厲指摘警方辦事不力,其作為學校形象的代表者、作為校風的維護者,如此草率鹵莽是否妥當?

 

畢業典禮不僅是學生的重要里程碑,對學生家庭亦是一生人的重要日子。20多年含辛茹苦培養孩提到少年到大學名校畢業,並非易事,家長如此成就值得慶祝。科大畢業典禮第一日已經被示威者騎劫,有學生衝上主禮台揮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有人高叫口號聲,台下亦有人配合高舉標語……

 

筆者知道此時又有人會拿出「言論自由」、「表達自由」的藉口為學生開脫,但自由不是放縱,自由也有限度和框架,譬如參加婚禮,是不會咒罵新人死無葬身之地;參加葬禮,是不會對逝者家人說恭喜恭喜。在莊嚴的畢業典禮上做出毫不尊重的姿態,校長、校方僅僅表示要把事件進行調查再決定會否有跟進行動,是否足夠?

 

科大腰斬第二日下午的學位授予儀式的決定,更令人啞口無言。相信很多學生、家長都很失望,期盼了20多年的時刻突然腰斬,究其原因其實根本不清不楚,如此決定是否過於草率?科大是否考慮大部分人有可能失望的心情?是否對未來校風、行事準則有所影響?

 

畢業典禮只不過是科大一個事件。早幾日內地學生在校內遭群毆更聳人聽聞。事緣一名內地同學在校長與學生對話期間,疑似推跌一名本地同學而沒有道歉,隨即立刻遭其他本地學生群起攻之,有人撐開雨傘想要遮擋打人行徑,有人大聲叫囂「私了」。

 

該內地同學最終被救出時頭破血流,受傷嚴重,救出後仍然有戴着黑色口罩的本地學生凶神惡煞試圖圍攻,目擊者形容「是想要命」。校長對此惡性事件僅僅表示「有紀律處分程序」,而有無慰問受傷學生?有無譴責暴力行為?施暴者有無被報警處理?答案顯而易見。

 

如此不斷縱容黑惡勢力在校內蔓延,無視校規和法律,導致畢業典禮第二日即周學生逝世當日,科大內地學生被一眾本地學生在雨傘陣內毆打,要連夜包車逃回內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竟然在本國土地上逃難撤退,戰亂地區的難民也不過如此吧,荒謬絕倫。

 

聲譽被毀難重建

 

除了科大,港大、中大情況也不樂觀。本港大學在國際上的地位及名聲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但已經被這些黑惡勢力的學生一朝一夕全盤毀掉。今後內地同學是否仍願意過來讀書做研究?本港大學很多研究類工作是來自內地的研究生輔助教授進行的,沒有他們的輔助,這些研究工作如何繼續?有人會說內地同學並不重要,那麼知名外國和內地教授看到本港大學變成政治舞台,是否願意繼續或者前來執教呢?

 

學生質量、師資力量直接影響了本港大學在國際上的排位和聲譽,同時更影響給大學捐款人士的意願。看到整日鬥獸場一般的大學,誰還願意捐款呢?黑惡勢力最終害人害己。

 

教育工作者作為靈魂工程師,應有讀書人的風骨,承擔起明辨是非和堅持對錯的責任。不能因為怕惹事、隨大流而失去風骨,犧牲學校聲譽,犧牲整體學生求學的機會與前途。中學、大學的教師、校長都應該深切反省,該如何好好整頓才能還學校一方淨土。如果校長、老師都不能完成應做的工作,那麼就只好由校董會、校監甚或其他更高的權力機構判斷其是否合適留任崗位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嬲爆
5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