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到西方去
逃到西方去

他們以為,現在仍是一九九三年……那年,一艘叫「金旅號」的貨船,載了三百多名中國人蛇駛到紐約,在外海苦候多天仍等不到接應小艇,靠不了岸,斷水斷糧,最後貨船在外灘擱淺,蛇頭直接趕那三百多名人蛇跳海游上岸,結果十人溺斃,事件震驚全球。

 

策動那趟死亡之旅的人蛇集團,屬於美國華人幫會福青幫,主腦是香港移民到紐約的鄭翠萍,人稱「人蛇之母」。「金旅號」事件發生後,鄭翠萍並未收手,於一九九八年再次策劃大型偷渡行動,結果輪船在危地馬拉海岸附近傾覆,十四人溺亡。他們又以為,現在仍是二○○○年……

 

那年,英國海關在多佛爾港(Dover)截查一輛貨櫃車時,發現車內有五十八具中國偷渡客屍體,貨櫃內僅兩人倖存。六十名人蛇是從比利時坐車到英國,因長時間困在密不透風的貨櫃內,被焗至窒息死亡。

 

這些年份以後,我們鮮再聽聞中國人大規模偷渡的新聞,尤其近年,國家高速發展,國泰民安,社會保障加強了,國民文化自信高了,「逃到西方去」的潮流幾乎絕跡,「在大國發展」倒成了世界新趨勢。當然,零星的偷渡仍會有的,正如香港這個福地,一樣有人逃到西方國家做黑市居民一樣。所以,那天聽到新聞說英國發現三十九個中國人死在偷渡的貨車上,老實說,有點費解,現在仍有人冒這種險到西方國家嗎?果然,新聞發酵了幾天,原來不是那回事,屍體發現後四日,英國天空電視台確認遇難者全是越南人。

 

外國人分不清中國人、日本人、越南人……正如我們也不懂從外型上分辨美國人、澳洲人、加拿大人……但查一宗集體謀殺案,該不是用肉眼判斷吧?為甚麼英國警方及西方媒體一口就咬定屍體全是中國人?為甚麼西方傳媒在未有任何證據下就鋪天蓋地報道那三十九具中國人屍體,而不是東方人或亞洲人?

 

CNN記者甚至拿這悲劇來揶揄我們的七十周年國慶,說甚麼「你們在取得許多成就背後,國民卻用極端危險的方式離開國家……」到底,大家是對中國仍存在誤解,還是更簡單地想抹黑中國?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0月3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9
嬲爆
9
唔係呀哇
3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