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翅膀,怎飛?
沒翅膀,怎飛?

在網上看到湖南長沙某中學一名學生的發言,觸動我心。

原文很長很深入地講教養,我相信不是一個中學孩子獨力可完成,她也明言講稿是父母跟她一起撰寫的,或者大家可視之為這個家庭的教養態度。

培養獨立性先尊重孩子選擇其中一點,講述父母如何訓練孩子的獨立性,很值得我們學習:

「從小,爸爸媽媽就有意識地培養我的獨立性,因為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

尊重孩子的選擇是最重要的,因為人生有很多事情都不止一個選擇,而每一種選擇背後都有一定道理,家長千萬不要用你們心中的選擇去評價孩子。

比如:我五歲的時候,天氣很熱,從幼兒園出來的我很渴,想要喝飲料,於是媽媽給我錢,讓我自己去買。

我害羞,因為從未試過,害怕,就不肯自己去。

媽媽告訴我,現在你有兩個選擇:一是自己去買,然後喝;一是自己不去買,那就忍着,回家再喝水。

我猶豫了一下,選擇了不去買,忍着。

媽媽覺得這也是一種選擇,就尊重我,也不評價我。

……

小學時,放學下雨了,媽媽不會主動送傘,因為她知道,我總會想到辦法的,比如,和同學共撐一把傘;或留在教室先做作業,待雨停了才走;又或去超市避雨,順道逛逛……

因為我曾經對媽媽說過,你女兒沒你想像的那麼蠢,我總會想到辦法的!

……

這是我的選擇,爸爸媽媽都尊重我,不作負面評價。

就是這樣,我一路思考,爸爸媽媽一路尊重,我漸漸長大了,遇事不逃避,學會了思考,有了自己的主見。」以家長標準量度變相窒礙飛翔恍然大悟,原來尊重孩子的選擇,是培養他們獨立的大前提。曾經看過一幅很有趣的畫,畫的內容是一對父母正在為女兒剪翼,旁邊有段文字解說: 「你們當初剪下我的翅膀,現在卻要我飛翔。」不是嗎?我們常常希望孩子獨立,自己做功課、自己執書包、自己做決定、自己解決問題……然而,我們卻從不允許他們選擇。

「媽,我飽了。」「你未飽,多吃點!」「媽,我不冷。」「你冷,今天十五度咋!」「媽,我想揀文學。」「念文學有什麼用?念會計吧,至少搵到食!」

「……」

那天大女兒跟我說: 「我想學韓文。」「不如學日文啦,韓風都係吹一陣啫,過幾年唔興就冇用……」

如今回想,我們總是以大人世界的過氣標準去量度孩子今日的選擇,往好處看,是傳授經驗,往壞處想,其實也是窒礙孩子飛翔的空間。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1月26日

圖:korea.people.com.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