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止暴制亂才能吸引投資保安全幸福
只有止暴制亂才能吸引投資保安全幸福

為更有效壓制暴力,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落實《禁蒙面法》以利止暴制亂。可是社會有揮之不去的意見認為,實施「嚴刑峻法」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嚇跑外來投資者。這種觀點明顯本末倒置。沒有法治安全的前提條件,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國際旅遊城市的地位,都是空談,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當務之急,不僅要運用好《禁蒙面法》遏止暴力惡行,政府還應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必要時應採取更嚴厲到位的法律措施,給予警隊更大支持止暴制亂,讓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軌,增強投資者、遊客和本港市民的安全感,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重拾昔日的風采。

 

香港曾經是全球最安全、最自由的國際城市,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資金和遊客,由此締造了香港的富庶繁榮。但不要忘記,香港擁有這些的前提是良好法治、安全有保障。此次暴力運動中,有人不斷揚言,香港要學烏克蘭,試問烏克蘭有條件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旅遊城市嗎?

 

法治安定才能吸引投資和遊客

 

令人憂慮的是,為了把香港變成烏克蘭,本港有人處心積慮升級暴力。有的士司機、藝人被打至血流披面,甚至幾乎喪命,記者遭汽油彈擲中燒傷、不同意見人士遭圍毆浴血;有商戶一再遭騷擾要脅,被要求付款「贖罪」;有暴徒更猖狂地在道路查車、進入住宅大廈逐家逐戶逼問是否支持「革命」,否則會遭受懲罰;一再發生警察被襲、搶佩槍的事件;港鐵、銀行的設施屢屢被毁,暴力衝擊遍佈全港各區,銅鑼灣、旺角等鬧市區經常淪為「戰場」。

 

香港的法治、安全已陷於失控的邊緣,昔日繁華熱鬧的市區變成死城,普通守法市民人人自危,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下,難道不應採取更嚴厲措施止暴制亂,反而還要對暴力放任放縱嗎?加強法治會令投資者擔心?這種說法,未免太自欺欺人,甚至別有用心。

 

止暴制亂仍是當務之急

 

因為暴力衝擊曠日持久,目前全球有20多個國家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當中包括不少把暴力衝擊視為和平示威的西方國家;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上月內地入境團旅客人數,和內地入境團登記數字均較去年同期大跌逾九成;有報道指出,因為香港社會不穩,近期數據顯示,資金加快流向新加坡。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暴力無法無天,無日無之,連安全保障都做不到,香港如何奢談經濟、民生發展?如何吸引投資者和遊客?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要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香港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仍然是止暴制亂,運用好一切法律手段提升執法效率,打擊近乎恐怖主義的「黑衣暴力」,恢復市民的安全感。只有擁有安全的大前提,政府才能推進各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廣大市民應看清止暴制亂和安全幸福的因果關係,不受似是而非言論的誤導,大力支持政府、警隊打擊暴力,恢復法治。

 

在政府止暴制亂中,打擊假記者是很重要的一環。反修例暴亂以來,經常有大批披着傳媒工作者外衣的人,打着記者的名義,阻礙警方執法,充當暴徒的保護傘,並大肆進行偏頗的文宣,美化暴徒、抹黑警方,乃至散佈謠言謊言,唯恐香港不亂。對此,政府更要迎難而上,對採訪暴亂的媒體加以必要約束,可考慮由政府部門頒發記者證,以杜絕假記者、假新聞,不要讓人利用媒體令香港亂局火上澆油。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0月1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3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