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慶反觀香港事態
從國慶反觀香港事態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近日,所謂的「反修例」示威已經變得瘋狂。暴力不斷升級,大量公共設施和私人商店遭殃,有持不同政見的普通市民被蒙面人毆打。街上都被人塗滿侮辱國家民族和宣揚「港獨」的字句,這可以從側面反映出,今次事件的本質未必是甚麼「五大訴求」(自從特首宣布撤回修例後,其實已談不上有五大訴求),而是從根本上反對「一國兩制」和法治。

 

目光從整個國家高度出發

 

這就令我想起,今年國慶期間,很榮幸獲邀親臨觀賞北京的國慶七十周年典禮。這個空前盛大的典禮展示了國家發展的成就,但同時也不忘過去走過一條艱苦曲折的路,以及老一輩為國家民族的前途打拼的中國人。在群眾遊行的節目中,有一節是安排了老兵坐雙層巴士接受檢閱。他們曾經參與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韓戰,他們都光榮地舉起了蒼老的右手,向主席台敬禮。他們的面容和眼神都流露出一種發自內心的自豪感,無論在現場和電視畫面都可以清楚看出來。這種自豪感絕對是真誠的,要偽裝也裝不了。那我們不禁要問,他們為甚麼會有這種榮譽感,而為甚麼這種榮譽感對一些香港人來說是那麼陌生?老兵年輕的時候,他們是為國家民族而打拼,盛載着一代中國人的未來;可以說,他們就是當年的「中國夢」的締造者。如今國家在近代史上前所未有地興盛,他們也就功成身退。但國家沒有忘記他們,特別安排了一個環節向他們致敬。

 

也許,有些人以為國慶典禮上的那些都是演員,這個想法其實很錯誤。我在北京的時候有跟參與者交流,發現他們都是志願者,自發參加。他們都有自己的工作,都是利用公餘時間、假期,甚至請假來進行綵排。另外,我也有問他們,國慶期間有很多封路、甚至居住在典禮現場附近的住戶不准回家,他們會不會感到很不方便?他們的回答令我有點驚訝。

 

年輕人對國家須有全面認識

 

他們都表示理解,因為國慶七十周年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個人短暫的不便是可以接受的。不難發現,當地人的目光,是從整個國家的高度出發。我不禁在想,若同樣的慶典在香港舉行,我未必會得到相同的答案。

 

參與暴力破壞的蒙面人,有不少都是中學生、大學生,都非常年輕。也就是說,他們都出生在香港回歸之後。為甚麼不能分享到和感受到國慶七十周年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呢?這些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們對中國歷史有多少認識呢?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就是教育上有所不足。止暴制亂是當前要務;長遠來說,要令年輕人對國家有全面的認識,方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