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發聲 抵制暴力
人人發聲 抵制暴力

雖然說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遊行示威自由,但幾個月來所謂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示威遊行風暴,已經逐漸轉變為徹底的「黑衣暴力運動」。

 

每次以「和平表達意見」為藉口的遊行示威,最終都急速轉為暴力攻擊收場。暴徒藉遊行示威名義,公然破壞公物、公共財產、襲擊警察,甚至襲擊普通市民,嚴重影響到香港民生、經濟和國際形象。

 

還有甚者,鼓勵未成年的小學生、中學生參加這場政治運動,引導他們罷課、上街,甚至參加街頭抗爭等等。實際上,有道德的人都知道中小學生入世未深,思想未成熟,根本不應該參與政治示威遊行,遑論有可能演變成暴力事件的抗爭活動。

 

激進行為後果嚴重

 

社會上很多人常常評價香港人「政治冷感」,但是見到這樣的情況,尤其是違法行為層出不窮,以及別有用心政客鼓勵學生做炮灰,很多社會人士愈來愈不滿,其中就包括醫療人員。以前我們是「沉默的大多數」,並不熱中於對社會問題發聲,但目前香港問題實在令人忍無可忍,醫療界因此發起實名聯署,主要提出5點呼籲,包括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對任何違法破壞行為說不,醫療同仁對病人不應因患者政見、職務或背景而有不同等。極短時間內已經有超過600人參與聯署。

 

除了與一眾同仁參與聯署,講出心聲之外,筆者認為有部分醫療人員在自己工作的醫院示威是非常不恰當的。筆者之前的文章也提過,政治訴求應該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表達,工作時間內在工作地點表達訴求,明顯不是合適的做法。

 

試想,如果一位病人跟醫生的政見不甚相同,這位病人及其家屬見到該醫生在醫院內示威,就會在心理上產生很大壓力,他們或會懷疑醫生在治療過程中,是不是能夠保持專業操守,用最有效、合理的方式照顧他、醫治他,因而打擊醫患之間的信任關係。筆者要在這裏呼籲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不要在工作的時間和地點內,做出任何有損專業精神的情緒化示威行動。

 

暴力示威遊行造成的種種嚴重後果中,首當其衝便是經濟,經濟下滑首當其衝的便是就業率,就業率下降首當其衝的便是就快走出校園而進入社會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很多大小企業已明確宣布收入減少,有近20間酒樓已經倒閉,酒店的入住率大跌,大力減價促銷也不能「旺丁」……應屆畢業生就業困難,更加影響社會氣氛,甚至對社會安定造成威脅。所以我們這裏不單單譴責暴力的行為,亦呼籲大家盡快回歸理性,讓香港安靜養病療傷,早日重拾舊日的安定繁榮。

 

香港全體「政治冷感」的人都應該要積極出來發聲,甚至是行動起來。不然香港就會好像早前威尼斯電影節的獲獎影片《車四十四》一樣,面對不公平不公正的事人人視而不見、避而不談,最終車毀人亡。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9月21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支持
8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