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風暴下的香港人
完美風暴下的香港人

本文作者為前警司、藝人陳欣健


完美風暴(A Perfect Storm)其中一個定義是:「很多壞的事情同時發生,從而產生一個災難性的狀況」(An extremely bad situation caused by many bad things which happen at the same time)。

 

香港今年所發生的一場「完美風暴」就是在佔中時期種下的種子,在中美角力的氣候中萌芽、澆上反對派的處心積慮和周詳的長期部署,大言不慚對暴力的美化、部分香港人的「抗拒回歸心態」、一些身處中國境外逃避法律制裁的「仇中」人士的協助、法輪功的推波助瀾、某些反中富豪的資助、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一代)對祖國的缺乏認識、多年来政府未能重視中小學所存在的一些徧頗洗腦教學、一班活在暴力、殺戮、甚至仇警的電子遊戲中終於找到Live Game刺激的年輕人,市民對民生方面積聚的不滿,在複雜的不利因素下,政府卻偏偏在推出修訂《逃犯條例》時,不單止對市民的強烈反感缺乏敏感度,還以傲慢的態度來進行硬推銷,結果,促成一個完美社會風暴和環境因素全部到位,嚇醒了一向視和平守法和睦鄰為必然的香港人,腥風血雨吞噬了這個美麗的城市。直到今天,香港的市民無時無刻都被迫活在十八層地獄之中。而香港幾十年透過兩代人的心血,努力、犧牲而換回來的良好經濟基礎、港人視之為傲的國際聲譽、親戚朋友間的和諧也被各自的政治分歧而撕裂。香港的財產在一大幫黑衣暴徒每天的吶喊和破壞襲擊行為下毀滅淨盡!

 

活在風暴下的我們,一打開手機或電視新聞就見到那些全身黑色帶了面具、口罩、整群出動的暴徒。他們每天重複喊著夾雜著粗口的口號(當中當然不會缺少那幾把尖銳刺耳粗口更勝男人的女聲)然後是拆鐵欄、磚頭、雨傘、燃燒彈、建路障;聚眾謾罵和圍毆、破壞交通燈、封閉破壞閉路電視、商店、機鐵設施、堵塞交通、包圍政府和警察的建築無,網絡上的欺凌、警察面對那些粗坯惡毒的咒罵、然後是一次又一次警察重複的警告、驅散、暴徒的竄散、被拘捕。當然還有數目比出席天安門閱兵儀式更多、穿著黃色背心像幫兇多過做媒體報道的「PRESS」記者。就算關掉電視、電腦、和手機,打開報紙都是排山倒海質疑警方使用過度暴力的批評。讓人懷疑警察是派來以武力平亂的合法工具還是以前工展會裡面的童子軍?傳媒沒有半句譴責暴徒用來傷害警察和市民生命財產的暴行。於是我們的世界不再是黑白分明,安全不再,正義不再!接著而來是暴行帶來對我們維持生計的打擊,倒閉潮、失業潮、小康不再,繁榮不再!我們不斷地問:「這場亂局幾時方會停止?」可是,那些一般都表現得比我們聰明的智者,也是在問著同樣的一個問題。

 

雖然特首已經聲明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然而抗議的要求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他的四條無論是站在法治的基礎上、道德的基礎上,或是實現的現實條件基礎上都是無法答允的。既然對方是全要或全不要(All or nothing),加上政府並沒有一個主要的談判對象,這個被對方視為「以退為進」的讓步必定不會被視為橄欖枝而不屑一顧。然而政府為什麼仍要拋出這招呢?對不起,在這一點我也必須贊成反對派的看法。這招是用以向全世界釋放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香港政府已經在這次暴亂最初及最重要的議題上聽取民意,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制度一直健全!」其他的純是中國香港內部的事,自有解決的方法,謝絕外國以野蠻及不法的手斷加以干預。香港的做反派假如拒絕先和平後談判,則面對的必是強大,立竿見影的全面平暴息亂。做反派在歐洲和美國所打的「香港民權法案」牌,在國家尊嚴和民族大義的前提下,未必能成為反對派所祈望成為中美經濟戰中的 「超級子彈」在這次暴亂最重要的議題上聽取民意,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制度一直都十分健全!因此,其他的問題純是中國香港內部的事,自有解決的方法,謝絕外國以野蠻及不法的手斷加以干預。看來香港的做反派一定會拒絕先和平後談判,他們要面對的,必定是最強大,立竿見影的全面平暴息亂。做反派在歐洲和美國所打的「香港民權法案」牌,在國家尊嚴和民族大義的前提下,未必能成為反對派所祈望成為中美經濟戰中的 「超級子彈」而作為平民老百姓的我們亦必抱著挨多半年甚或更長的打算。

 

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是多麼美好的光陰或者是多麼可怕的災難,都總會有過去的一天。問題是,活在狂風暴雨下的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這個看來沒有盡頭的禍害?怎樣有尊嚴地去保護我們和家人身體上和心態上的健康?如何才能避免失去一切?

 

當天災侵襲時,維護生命安全不外兩個方法:要不然選擇撤退,要不然就鞏固保護性的設施來抵擋無情的衝擊。這次我們面對的人禍也是一樣。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都不會選擇撤退,因為這是我們幾代人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園。我們可以做的,包括:尊重朋友、家人間和平的訴求,我們的見解和訴求可以不一樣,但是,我們必須以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意見不同的一群。你會問,那假如他們堅持要以極端的態度來對我們該怎麼辦?外面狂風暴雨、波濤洶湧,你還要出去跟它對抗嗎?因此,我的建議是三個不:就是「不主動、不討論、不參與」。儘管我們差不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平台,包括FB、Instagram、微信等等,我們可以透過這些平台舒發我們的不安和憤怒,或是表達自己對正義的支持。但是也必須記得,槍打出頭鳥,我們的發表或多或少都會惹來網上的攻擊和欺凌。假如你的情緒承受不了這些攻擊,我勸你還是把發洩的言論留給那些前線的文筆戰士,不要被欺凌影響了你的情緒。因為情緒能影響健康,我們就必須保持正面的人生態度、健康的情緒,才能維持我們的生命力,幫助我們度過一劫,在劫難過後,才得以發揮個人力量,建設未來。我本人得到一個啟示,就是那些在網上用粗口咒罵欺凌我的人,一般都是只能躲在鍵盤後面文化不高的宅男。假如你把他所用的每一句咒罵中粗鄙的字眼刪掉,那他們所講的內容真的是貧乏不堪,幼稚無倫!所以,我已經選擇不看這些所謂反駁我們、言之無物的回應了。得到的是什麼?眼睛乾淨,心情舒泰!最後,更是最為重要的,是要向暴力說不!無論是路過,被慫恿,被蠱惑,被強行拉攏,一定要跟所有的暴力行為割席。對那些聽我們勸告的,對我們的子女,我們要堅定不移,把這次搞亂香港的事實和真相向他們揭露。支持他們以和平的方法去表達訴求,讓他們知道暴力只會帶來破壞,賠上的除了是香港的安定,更是年輕人的前途。我們更加要接受一個事實,世界上黑白並不分明。在短期內,「邪不勝正」這現象不會明顯,甚至會出現壞人當道的現象。但是在長遠來說,香港的「邪哥們」的前途是暗淡的。我們要積極支持保衛我們生命財產的香港警隊和公僕。在適當安全的環境下可以勇敢發聲,不要做一個沉默的受害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佔領香港的日本皇軍打不沉這個小島、1956年的香港右派聯同黑社會的暴動打不垮這個城市、1967年從顛覆整個中國內地的文化大革命衍生出來的左派暴動未能鬥垮我們,1998年的金融風暴打不倒我們、2003年的沙士危機我們最後也一樣安然渡過。那證明了一點,香港人的求生意志、辨別邪惡、頑強的鬥志、旺盛的復元能力,都是我們這次可以依賴的救生包裡面的工具。最重要的是,今日的香港,不單只有良善無畏無懼的我們,我們的後盾是強大的祖國。今天的中國,不是戰亂時期的中國,更不是清朝帝國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個強大、有志氣、有力量保衛國土疆界、保護國民的大國。無論國際陰謀是如何熟練、如何陰險,如何龐大。無論出賣香港那幫人是如何費煞思量向外國屈膝求助,這次香港不會再被割讓。這場暴風雨一旦過去,在國家的扶持和政府總結經驗後改良施政措施之下,香港必將繼續繁榮,在國際的舞台上風姿重現。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