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實在不值得
罷課,實在不值得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暑假結束,新學年開始。大、中、小學各級學生,自由自在地伸伸懶腰,心裏明白,情緒亦有起伏,既要重返有規有矩的校園,再過有點刻板的學習生活,但又可進入課室再見新知舊雨,嬉哈歡笑。開學禮上,誰是班主任、誰是各科任老師,揭盅一刻,切身利益的緊張,只有現場學生才能充分感受。低年班的,新學年每次升級,多少有再立心志、重新奮發的宏願,求學要達的目標,就因人而異。高年班進入公開考試暴風圈的,當抱着如何追趕考評課程,以應付大學學位的殘酷之爭。校園青葱歲月,愛物惜師的,會感到每次升班後,校園生活又減少一年。

 

筆者三十多年的教學觀察,對大部分學生而言,開學帶來的愉悅情感牽動,還能找回暑假因放任、生活節拍錯亂而失去的靈魂。對陪伴學生成長及領導學校發展的校長來說,具責任及愛學生的,開學前各項工作準備就唯恐不周,愈做愈多,暑假結束返校工作的日期安排,也就不斷提前。校長要以身作則,再較老師提早銷假返校,面對學務、教務及雜務紛陳的工作,每天都超過十二個小時,是很多校長的平常事。

 

春風化雨,只要學生新學年返校,身量、知識與智慧會繼續成長,潤物無聲,老師及校長們的壓力當會轉化成更大的動力!不過,今年暑假卻令學界黯然難過,因着修例事件,整個社會有大震盪,警員與示威者有大衝突,暴力鬥爭不斷升級,更不幸的是,當中有一些大、中學生甚至小學生參與。

 

衝突事件還在發展中,外界一些政治團體竟將政治表態戰綫帶入校園,呼籲並組織學生罷課,赤子之心敵不過、逃不過政治勢力的入侵。開學日就是罷課天,政治的排難解紛,絕不是教學專業,今年開學前後,校長及教師們要承受的工作壓力之重,不足為外人道。更嚴峻的是,罷課硬要在校園繼續燒,師生精力繼續消耗,進入校園的政治表態能有結果嗎?倒是校園內深盼和平、友愛、尊重、包容,相互欣賞的價值會一直疏鬆流失,罷課,實在不值得。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0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點算呀
6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