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勿淪政爭溫床 態度鮮明反罷課
學校勿淪政爭溫床 態度鮮明反罷課

反修例風波令香港法治安定受重創,暴力衝擊無日無之,如今更有向學校蔓延的危機,禍延下一代。有中學生組織鼓吹新學期在校內罷課,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之地,不能淪為鼓吹政爭對抗、散播仇恨的溫床。對於心智未熟的中學生,極之容易受當前激進歪理誤導,政府、辦學團體、校方必須態度鮮明反對罷課,嚴肅處理煽動罷課的學生、教師,同時施以更大的愛心和耐心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反修例風波,引導學生遵紀守法、珍惜學業,切勿走上違法暴力、自毀前程的邪路。

 

學校的本職是教書育人,不是政治爭拗平台。學校應建立穩定和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有正常健康的校園生活,體現和平、理性、尊重、包容、互信和溝通,在聆聽而不對抗的學習態度下開放、兼聽對話。本港有人利用修例問題大做文章,掀起沒完沒了的政爭撕裂、乃至令人震驚的暴力衝突,各行各業大受影響,經濟正陷入衰退危機,令廣大市民苦不堪言。

 

罷課得逞學校永無寧日

 

如果學生就修例問題在全港多間學校罷課,等同將反修例的政爭、暴力歪風擴散至校園,騎劫同學作為政爭工具,校園高度政治化,甚至成為宣揚對抗政府、培植反政府生力軍的平台,後果不堪設想。如果此次罷課得逞,難保未來因為各種議題、訴求再出現形形式式的罷課,學校將永無寧日,學生不能專心學業,香港未來堪虞。

 

2014 年違法「佔中」期間,曾經有學校包括官校的學生發動罷課,校方採取寬鬆的態度應對,讓學生自由選擇是否罷課,甚至安排老師解釋、分享「佔中」的感受,更沒有對參與罷課作出任何處分。此次反修例罷課帶有強烈的反政府、煽動對抗政治意味,造成的影響肯定比「佔中」更惡劣,令社會進一步撕裂。如果繼續以聽之任之的態度處理罷課,等同縱容罷課,這是害了學生,也破壞香港的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

 

嚴肅處理罷課學生教師

 

因此,政府、辦學團體、校方都必須高度重視、妥善處理,首先要表明校方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和自由,但罷課不是合適的表達訴求方式,校方不僅不鼓勵、不支持,而且要堅決反對,確保校園安寧;積極疏導並鼓勵學生放棄罷課,把握時間裝備自己,以情以理輔導他們勿輕言罷課,並呼籲、要求教師嚴格遵照專業道德和操守緊守崗位,正當指導和照顧學生需要。對於屢勸不聽、帶頭罷課的學生,校方必須依據校規給予曠課甚至更嚴厲的處分;至於個別違反專業操守、罔顧師德而煽動、教唆罷課的教師,教育局、校方更應按照指引和校本條例嚴肅處理,令相關學生和教師清楚和承擔罷課的後果,讓其他學生和教師引以為戒。

 

此次反修例風波引發連場暴力衝擊,不少中學生亦被捲入其中,有報道指有被捕者年齡只得12歲,這令人痛心惋惜,也令人憂心忡忡。學生因被人「洗腦」,參與違法暴力行動,個人履歷留下難以清除的污點,人生未來之路難行;更可怕的是,學生形成反政府、反社會的觀念,崇尚以違法暴力手段推翻政制,香港未來還怎麼搞建設,把香港搞亂了,年輕人更無出路,只會陷入惡性循環。為避免激化政爭,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亦為自己將來着想,學生應該放棄罷課,是時候停下爭議,不要讓愈演愈烈的政爭對抗、違法暴力毀了香港,毀了年輕人的前途。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9月2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6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

  • Zhenc Paulo
    Zhenc Paulo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成立「監師會」
    • Zhenc Paulo
      Zhenc Paulo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成立「監師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