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暴何時了,社患須診療
相暴何時了,社患須診療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經過持續個多月的反逃犯條例修例的示威、遊行、以至爆發暴力衝擊,香港社會各區寧靜不守,每況愈下,基本的城市安定不保,繁榮不現,治安已走向失序邊緣。相當市民的訴求似乎已不純是針對修例。

 

無論大家政治立場如何,都擔心情況持續,不知何時平息。加上,網上不斷號召示威活動要「遍地開花」,普羅市民擔心示威遊行不知何時會轉到自己居住的社區,而商戶亦多擔心影響生意、或店舖受到破壞,而已遭影響的地區原來恬靜和諧積極有序所受的破壞正在蔓延。

 

市民生活開始出現以下部分情況:(一)星期六、日放假,想外出走走,但要先看看有甚麼區不能去;(二)外出前,要想清楚是否適合穿黑色或白色衫;(三)要不斷留意着有沒有不合作運動,因會影響上班或外出市內乘坐交通工具,所途經路綫,可逛視之街道或商場,風聲鶴唳,步步為營。

 

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普遍市民只有默默無助無奈的期待及期望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走出困局,讓社會恢復秩序、重回正軌。

 

如何走出困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特區政府整個管治團隊尤其主要官員是否應該積極考慮:必須主動有所作為,馬上約見不同團體,持份者,穩實謙遜落區直接面對市民,了解市民所思所想所慮所憂,甚或集思廣益,或獲民間智慧。特區政府是否必須展現破局的決心及意志?否則,等待或停留於亂象悶局甚而撕裂繼續深化,內仇深,只會令市民從失望轉向絕望。

 

面對「黃背心運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拆解的手法或許值得參考,馬克龍面對國內出現的重大政治危機,除了推出多項措施平息民憤,而一直被認為傲慢離地的他,更一改作風,發起全國大辯論、逾一百小時的總統談話等,客觀上確可一定程度化解危機,紓緩社會矛盾怨憤。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已表明中央政府立場不變,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遏止暴力,支持警隊依法執法,嚴懲一切激進違法暴力分子。筆者希望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能積極面對當前的政治危機,帶領香港走出困局,讓廣大市民的生活回復正常。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8月1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好喎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