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完美,但和平從未缺席
香港不完美,但和平從未缺席

本文作者為一個80後Chris 


有人問,香港究竟怎麼了?香港分了藍黃兩個陣營,雙方各有把持的道理,相同陣營的人互相扶持,不同陣營的人互相抹黑。少數的黃營激進派衝擊了政府,損傷難免,偏偏同伴之間的關愛,往往是不可理喻,拼凑出更多的道理去保護同伴,這就是人類的天性。

 

我們都知道,何謂道理,可是,道理如天上的雲,一片烏雲也能敝日打雷。雷聲大就會得到注意,就會有人共鳴。道理深,道理淺,當大家都有偏彼時,服人就更難。

 

更多的人選擇沉默,我們都在等,等一個適當的理由去結束這場紛爭。當道理不好說時,我們就說大義。

 

何謂大義?道理以上的大道理,唯有「和平」二字能擔此任。人類畢生所求的正是和平,和平是大義不分國界,梵蒂岡的禱告汽球、意大利的雛菊花環、美國的月球橄欖、中國的熊貓外交,人類熱愛和平,和平從來難得。一個大義更勝千萬個道理,孔子說勿因小利而忘卻大義,亞利士多德說只為和平而戰。大義重而道理輕,道理很多,而大義只得一個。

 

香港並不完美,但和平從未缺席,安寧的狀態塑造出盛世的輪廓。獅子山下,我們遇過很多問題,總是一步一步的踏平崎嶇,和平地包容,安穩地進步,同舟共濟。能修補的怎麼不去修補?即使把香港砸壞,也不見得黃營的道理能實踐。

 

是誰誤導了年輕人?我不知道;年輕人遺忘了甚麼? 我知道。

 

汶川地震時,你哭過嗎?看見災民受難,舉國悲慟,其實你我亦同哭,這正是人類對同伴的天性,一脈相承的明證。黃皮膚,黑頭髮,就是中國人,即使有天你移民國外,這身份不變。外國人給中國人的稱呼,向中國人投的目光,也同樣適用於你身上。他們的態度不會變,而你的遭遇也一樣。

 

這段時間,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在澳港生的反修例集會,遭中國留學生包圍。我亦曾留學澳洲,感受頗深,我告訴你,假使有天港生遭外國人留難,中國的留學生同樣不會失場,他們會以同樣方式回敬外國人。我們從來都是連繫在一起,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願香港大亂之後是大治,和平盛世,香港振作!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5
支持
26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