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沉默,但我們不盲
我們沉默,但我們不盲

那天,跟一位退休中學老師吃飯,他一向是我眼中的智者,聊起時事,大家都說:今日香港人「好燥」,老師回了一句精警: 「梗係啦,個個孭住幾個炸彈喺身,只要有人一點火,就會連環爆!」結果,一語成讖,這夜,炸彈果真爆了。

市民上街,表面是同一目標,但內裡,潛藏不同怨憤,大家不自覺地,把怒火燃成一線。有人說,討厭極權;有人說,最憎梁振英;有人說,中央呃人……來的人,卻沒一個說,我是來對付警察的。然而,這幾天,我聽到被人罵得最多的是警察,有小店在網上轉帖,說以後不做警察生意;有人不單罵警察「無恥」,還用「喪盡天良」來形容。

明明目標是政府、是中央、是人大……今日,大家卻拿警察來出氣,因為,他們武裝、他們動手。有位警察的文章在網上流傳,其中一句,可圈可點: 「在我們眼中,無分是否學生,只分有否犯法。」

這幾天,大家愛說這幾句話: 「有冇搞錯?學生嚟架」、「我哋坐喺度咋」、「我舉起手,都冇郁」、「韓農燒車胎你就話用催淚彈啫,我哋冇武器架」……什麼是武器?人海就是武器,蟻多也會螻死象,這幾天我們看到的就是這種武器。

「我們只是坐著」坐在哪裡?坐了多久?有沒有人追問?坐在干諾道中馬路中央大半天,癱瘓交通,這就是武器。「舉起手,沒有動」那嘴巴有沒有動?

1967 年,示威者都是舉著手,但他們高喊「白皮豬,黃皮狗」。今日,你舉起手、挺起胸、連成人海不斷向前踏步喊:「開路、開路!可恥、可恥!……」那就是武器。

已經不是講道理的時候了,大家只選擇看自己想看的和想聽的,但這些畫面,是人人都可以看到和聽到的。

社會非理性,下筆千斤重。謹在此代表很多很多噤聲的市民,向忍辱負重緊守崗位的警察致敬,放心,我們沉默,但我們不盲。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9月3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