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衞新聞自由的自由
捍衞新聞自由的自由

記者協會牽頭舉行新聞從業人員遊行,要求「停止警暴,捍衞新聞自由」。警察平息暴動,用武力壓制暴力,激烈衝突中前線記者確實吃了不少苦頭,向當局提出要求正視,正常不過。

 

新聞報道的第一信條是保持中立,不偏不倚。記協在遊行時可能給氣憤蒙了眼,忽略了履行第四權時應有的態度,只針對警察,遺忘了有同業遭暴徒襲擊、辱罵和阻礙。記得有記者在龍和道遭投擲的鐵枝插中倒地、有電視台記者被暴徒踢傷,亦有被示威者辱罵和阻止採訪。

 

記協在新聞同業遇襲後曾出言譴責,但跟政府譴責暴行一樣,溫溫吞吞,說了對捍衞新聞自由幫不上大忙,不說也不見得會壞了大事。

 

每日翻開報章,收看收聽電視和電台,以至網上訊息,鋪天蓋地,自由自在的都在倒政府的台。奇怪記協年年發表新聞自由年報時,年年都指香港的新聞自由下降,都說全是政府造成的。

 

遭聯合國剔走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調查新聞自由度時,定出好幾項準則:新聞多元化(pluralism)、媒體獨立性(media independence)、媒體內部自我審查(self-censorship)、立法框架(legislative framework)、透明度(transparency)和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記協年報依賴的準則相信也差不了多少。

 

香港的傳播基建優秀,大眾都認同,不用爭議。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不低,重大政策都有文件放上網,有官員公開解說,包括修訂《逃犯條例》,儘管間或有人投訴官員發布消息時只站着說,而不是坐下談等等,消息還是如實給了傳媒。

 

最近反修例的示威者和暴亂分子把矛頭指向無綫電視TVB,記協編撰新聞自由年報時不能不考慮這種惡行。TVB被針對純粹因為報道反對暴力的意見,但事實俱在,TVB報道反對修例的意見也不見得少,反對派議員的言論佔據的篇幅少不到哪裏去。新聞多元化,重視平衡報道正反意見,新聞操守理當如此。相反,一些反政府媒體瘋了似的利用新聞報道鼓動群眾上街,只發布單元訊息,記協才應重視有沒有損害新聞自由。

 

記協應該曉得,TVB作為獨立的新聞媒體,它的獨立性必須捍衞,編採自主不得被外界干預,否則新聞自由無從談起。聽過有指摘TVB自我審查,這指控可不是鬧着玩的,必須有清晰而確鑿無誤的佐證,不能像暴徒般隨便說某某拍攝他們的面貌,便可以拳腳交加,記協不是暴徒。

 

網上流傳,近月底示威者要到將軍澳圍堵TVB,這是對新聞自由最赤裸的衝擊。若真的發生,日前參加捍衞新聞自由遊行的同業,請以同樣的熱忱,無畏毋懼,到場阻止任何暴行,大家要保護的不單是一家同業機構,而是新聞專業的共同理念。《世界人權宣言》指出: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和自由,包括人們有權持有任何觀點而不被干涉的自由。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7月1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