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暉的《隨緣家書》讀後感
沈旭暉的《隨緣家書》讀後感

沈旭暉的《隨緣家書》洋洋灑灑數千言,其中提到「後物質時代」的到來,徹底改變了新一代人與他們「物質時代」父母的價值觀,在衣食足之後另有所求,但得不到滿足而起來「革命」。


衣食足的條件並非與生俱來,須要特定的環境去爭取,為此先一代人曾作出不少犧牲,可謂得來不易。但幾年前「佔中」的雨傘運動及今天之反「送中條約」抗爭,對這種「特定環境」的破壞非常巨大,會令香港經濟崩潰,賴以保護「衣食足」的條件將會失去。反「送中條約」的年輕人及其支持者可曾考慮這個風險嗎?他們沒有權利將自己的追求凌駕於其他社群利益之上,這是極度自私的行為,是會引起強烈反抗的。社會動亂將會因此而起,如果處理不當,可成為「紅衛兵」搗亂社會之翻版。


沈旭暉提到英國脫歐發生激烈争論。支持脫歐者堅持縱使「嚴重損害」英國經濟,令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獨立,也孤注一擲。其不理性的思維和反對「送中條約」的香港年輕人何其相似,後者以破壞法治為代價。脫歐是由一人一票公投決定的,含有先天性的缺陷,因為有多達48.1%的選票是反對脫歐的,這些選民的意願完全被不完善的「民主」制度騎劫。這和香港沉默「大多數」或「少數」被忽略一樣,豈非「聲大够惡」便會變成「主流輿論」及無可爭辯的「真理」?


抗爭青年似乎得到沈旭暉的理解與同情。他不厭其煩列舉「後物質時代」與「傳統主流」互不相容的必然性,更以西方思維為依據否定前人的價值觀的,間接肯定了新一代胡作非為的合理性。其實價值觀的分歧可通過理性分析來化解,但沈教授没有在這方面下功夫,唯恐失去他的「粉絲」,任由衝突惡化,矛盾加劇。後果堪虞。像沈旭暉這樣的「學者」非常多,對社會有反面的貢獻。


以全文總結來說,香港的前景十分暗淡。沈旭暉偵察出病源,但没有提供任何解決之方案。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0
點算呀
2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沈旭暉不知香港老一輩「傳統主流」與物質是被殖民統治、被剝削、被愚民逼出來的求生本能嗎?現在腦殘狗賊與廢青搖著殖民地主子的旗,要求西方白人主子回來殖民香港...這不都是應該埋葬的舊思維嗎?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沈旭暉一腦子都是前半生在象牙塔學習西方主流理論寫文章,跟川普等大西方主義一樣腦殘,塞滿了上世紀冷戰時代的舊理論幾十年,對新中國崛起的新世界秩序驚恐不已,亦沒有睜大眼去看,更沒有能力改新自己腐朽的舊思維,祇能幫垂死的超霸搖旗吶喊。香港是好地方,有大群腦殘的狗賊與廢青,胡說八道上世紀的理論,創譁眾取寵的名目,看去仍然有市場。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沈旭暉故作高深,什麼「後物質時代」,黑暴不是可以賺大錢,會天天打嗎?錢不是物質嗎?沈旭暉可以騙腦殘的廢青,可以幫收黑金反中亂狗漢奸塗脂抹粉,大部份的港人都是清醒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