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感受校長情(上)
教育現場感受校長情(上)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先後應兩位校長相邀,出席教育活動頒獎禮,感受頗深。先是前往大澳筏可中學的學期結業頒獎禮,該校收取一些學業成績稍遜的、一些原校唸得不愉快而要轉校的、一些祖籍是南亞裔的學生,雖然他們的學習潛能一點不遜色,但畢竟潛藏的艱難故事不少,形成不同類型的學習障礙,幾乎是生生有本難讓外人明白的經。

 

筆者當天上午十一時踏足該校,先到校務處,再步行至禮堂,坐下等待頒獎禮開始。箇中行程,直接帶路的,間接觀察的,校務處員工、老師、學生及家長,都是彬彬有禮,微笑點頭打招呼!主人翁精神的發揚,能讓客人內心感受領會的,必然是主人家向來的款客之道,精神面貌真的假不了,這叫良好的校風。在今天世道歪離的當下,學校能培育學生做個正直的、舉止有禮的好人,談何容易。

 

惲校長在結業禮上報告了校務撮要,如獎學金倍增,學生走出大澳,往外參與活動的多樣化,獲獎亦不少;應屆DSE考生,能考進大學的,去年八人,今年增至十人。筆者是行內人,深知在學業成績稍遜的學校任教,要學生全人成長之艱苦,挑戰之難捱。但看惲校長以生為本的領導,筏可全體同工共同努力的綜合成績,充分感受到筏可學生實在身在福中。

 

惲校長在結業禮的最後發言,除了不忘稱讚學生的能力外,又公布這個暑假,他與校內幾位師生,將參與一個義工慈善組織的單車活動,由香港騎單車到北京,為期四十多天。要完成整段路程,艱苦不足為外人道。筆者深信,惲校長最主要心意,在於寓騎單車上北京於教,教的對象是筏可學生,只要有目標、肯奮鬥,任何事情都有成功的可能,有到達目標的一天。在此,先祝願惲校長騎單車上北京,人車都到,十分成功。教育現場上,這是很難用教育理論證明,卻是最重要的教學心法──以身作則。

 

下周談另一同具教育意義、由鄒秉恩校長主持的「才俊飛昇」之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16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