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外,女主內外
男主外,女主內外

吳敬慈
紫荊青年商會會長

時下女性已不能只留在家中,筆者身為全女性會員商會的會長,每天需要接觸到來自不同階層、行業、背景的會員,如:醫生、大學講師、藥劑師、中小企僱主、白領儷人,以至全職主婦等,但無論來自哪個行業或身份,她們都積極地運用工餘時間回饋社會,甚至為香港女性發聲及爭取更多的福利,撐起社會。

筆者發現本會中約有一成女性為在職媽媽、一成半為已婚在職女性,餘下的均為單身的在職女性。無疑,在職單身女性在家庭崗位上負擔比較少,相對地較容易騰出時間參與各項的社會服務,但近年來,已婚在職女性懂得平衡婚姻生活,活躍參與社會事務。

今年紫荊青年商會展開「在職女性就業壓力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女性拒絕被視為女強人,並希望在家庭及工作間取得平衡,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角色定位早已起了變化。現今,無論是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亦或是避免與時代脫節,已婚女性都有重投社會的需要,但是既要成為好員工,亦要成為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及好女兒,持家有道之餘,又要兼顧事業,又談何容易?要取得平衡,確需要花一點工夫。

調查報告顯示在職女性最希望獲得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或有薪事假,以減輕為照顧家庭而起的壓力。社會實在需要協助這群有能力、有學識的在職女性平衡事業和家庭,重新投入社會甚至參與各項社會服務。對於能取得均衡發展的模範女性實在是值得表揚。

身為二十一世紀女性,獲得的機會比上一代多,擔當的角色亦愈見多元化,縱使在香港由女性出任管理層職位的百分比較世界其他地方高,但對在職女性在家庭中擔當的角色沒有半點減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女性要專注繁重工作的同時又要兼顧好家庭,以前人家常說的「男主外,女主內」,現在豈不是要說「男主外,女主內外」?給在職婦女多點支援、多點鼓勵尤為重要。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4年9月1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