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重燃希望 港人足借鏡
埃及重燃希望 港人足借鏡

去年八月十五日埃及軍事強人賽西,推翻了穆斯林兄弟會總統管轄之政權,經過一年時間重新由人民再選出新總統,埃及局勢明顯穩定下來。

筆者因公事重返故地,走訪多處旅遊區,雖然昔日繁華熱鬧景象不再,但開始見到當地人的笑容,食肆和娛樂場所也擠滿顧客,適逢中東地區阿拉伯的假期,所有往返多個國家的機位爆滿,市區內的五星級酒店也擠滿旅客。

筆者順道往拜訪當地旅遊部長Hisham Zaazou,他十分友善地告訴我,自二○一一年初埃及爆發連串反政府示威浪潮對當地經濟打擊甚深,旅遊業更首當其衝,遊客量從每年一千五百萬大幅降至五百萬人,可幸自五月份選出了賽西總統後,局勢已日趨穩定。他已着手籌備全球連串宣傳推廣計畫,務求在最短期內能吸引全球遊客重返埃及。

一些當地人告訴我,他們在四年前受到茉莉花革命浪潮影響,逾百萬人參加大規模抗議,最終推翻了執政逾三十載的穆巴拉克,選了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但經過他們的管治後發覺經濟情況未能改善,國家陷入混亂,故最後再選擇了軍事強人賽西成為總統。

港英時期何來普選

埃及人民期望新政府能挽回人民和投資者信心,重拾昔日繁榮安定的埃及,他們的努力已開始得到回報,不少國家和地方包括香港,已將對埃及的旅遊警示取消或降級。

各地人民對社會安定繁榮的冀盼,普世皆然。爭取民主理想,固然理直氣壯,但亦毋須弄至社會雞犬不寧,日日廝殺不絕。近年香港本土主義興起,有人懷緬港英殖民地時代的歲月,當時的社會何來絲毫民主,港督固然來自英倫,立法局內少數華人非官守議員也是由港督任命,但港人反而努力上進,不怨天尤人,結果開創香港數十年的輝煌。埃及人民的心聲,足堪現世代港人借鏡。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9月23日

原圖:asianews.i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