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佔中,情何以堪
國慶佔中,情何以堪

本文作者:拉姆

電視所見,戴耀廷暗示十一「去飲」,正式發動佔中。

今年十月三日是周五,倘若這天請假,打工仔便可以由十月一號放假,一直放到十月五日,合共有5天假期。假如在九月二十九及三十日連續2天也放,再加上之前的周末,告3天假,便可以連放9天悠長假期。那段期間應有不少人在放假,中環相對冷清。影響不大。然而影響不大的話,這和去年一月十六日戴耀廷教授撰文所說的佔中是核彈,完全是兩回事。那何必搞?

更重要的是,十一國慶是中國內地的大日子。今年是建國65周年,雖然今年中央厲行節約,北京不會大搞國慶,但在國家大慶日子來「贈興」,其政治意義,不言而喻,也令熱愛香港,熱愛國家的人,情何以堪?據說戴教授在大學時代是國事學會活躍成員,當時的港大學生曾透過全民大會投票的方式,確認香港屬於中國,而中國則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戴教授為了令其主催的佔中得以成功,卻選擇在國慶時,以佔中「贈興」,套用一句俗語,「駛唔駛咁?」

真的是愛國愛港的人,縱使對中央政府有百般不滿,不會在國家大慶時「贈興」,因為大家都是一家人,國家我們有份,國慶我們也普天同慶。正如美國人對奧巴馬政府有百般不滿,但也不會在美國國慶日去「贈興」。

香港問題的核心,正在於:國家認同。你承認這個國家,願意考慮其核心利益,在進行政治運動時會考慮這點。倘若你骨子裡根本不承認這個國家,你自然不考慮其核心利益,那麼為何國家又 要設計一個政制讓你去執政?泛民的朋友是否符合愛國標準,關鍵便在這裡。關鍵時刻,你會考慮國家核心利益嗎?關鍵時候,你會給國家「贈興」嗎?

原文轉載自《am730》2014年9月17日

原圖:hongkong.dwnew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