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清潔杜絕鼠患
全城清潔杜絕鼠患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何俊賢


本港鼠患問題嚴重,近月再出現多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社區衛生響起警號。有見及此,政府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全城清潔行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更豪言「過街老鼠一隻都不放過」。

 

對於如何治理鼠患,筆者有以下看法︰

 

首先,食環署現時仍主要依靠老鼠籠、老鼠藥等方法治鼠,但由於市區食物來源眾多,這類以食物作餌的治鼠方法自然難有成效。故此,政府應藉全城清潔的契機,制訂行動綱領,引入多元治鼠策略,並訂明成效指標,用以評估成效及作出改善。另外,由於相關工作只動用舊有資源,最終只會一面倒加重前線外判清潔工的工作量,情況不理想。政府應檢視各部門的治鼠工作,適當增撥資源與人手,以確保治鼠成效得到維持。

 

第二,現時私人地方的治鼠工作主要由法團或大廈所屬的清潔管理公司負責,但部分「三無大廈」由於缺乏管理者,衛生情況惡劣,鼠患乏人問津。筆者建議政府設立由區議會主導的「社區環境衛生改善基金」,免費為「三無大廈」提供「樓宇清洗」或「清潔後巷」等服務,並為鼠患問題嚴重的「三無大廈」提供專業滅鼠服務。

 

第三,理論上治鼠是由食環署負責,但實際上需要跨部門配合。儘管政府已成立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但由於職權有限,部門之間分工亦含糊不清,難以有效統籌工作。筆者建議政府提升「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的層次,改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以加強統籌和協調跨部門工作,強化對鼠患的重視。

 

政府過去推行多次全港清潔行動,但隔一段時間後衛生問題又故態復萌,故應藉今次全城清潔的契機,積極改善社區的衛生環境,並從源頭減少老鼠的食物來源。

 

更重要的是,清潔香港需要持之以恒,市民大眾亦應同心合力,只有官民合作,才是防治鼠患的最大力量。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5月29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