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爛,只有更爛
沒有最爛,只有更爛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一改以往耿直老實的姿態,如流氓爛仔般辱罵林鄭月娥,「你唔死都無用呀,八婆!」他瞓身演出,青筋暴現,又叫石禮謙不要做千古罪人,成功地在「沒有最爛,只有更爛」的隊友群中,突圍而出。

 

他絕非一時衝動,而是有心借此出位。他事後在傳媒面前巡迴演出,興致勃勃大談「八婆論」。作為一個男人,借侮辱歧視女性上位,竟然對「毒舌」毫無悔意。

 

這一切都是充滿計算的政治博弈。社會就反修訂《逃犯條例》十分分裂,除泛民外,商界及國際社會都修訂對《逃犯條例》有保留。反對派為了挑動社會神經,將之和打擊香港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因為經過DQ、佔中九子案多人坐牢後,修訂《逃犯條例》若上大會,反對派必然不夠票而慘敗。阻人前進、出茅招、講粗口、發爛渣……變成唯一可用的武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瘋狂戲碼只是表面,背後是精心計算,鬧上頭條新聞,癱瘓立法會,以此作為和政府討價還價的籌碼。

 

政府或許未料到借台灣殺人案修訂《逃犯條例》,會遇到泛民和商界聯手頂抗。政府目前着眼的是輿論,若非大力反對《逃犯條例》,威脅現屆政府的存亡,林鄭月娥一定會去馬。如何上大會只是技術性問題,改為視像會議、書面議決又有何不可?

 

反對派最強資產,是道德感召力。朱耀明牧師的「敲鐘者言」如果滿紙粗口,會否得到法官和社會同情?這是輿論戰的時代,看誰能說出一個情理兼備的動聽故事。胡志偉的八婆論像「發洩」多於「發動」巿民,只是二流演技,難以號令天下打持久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5月1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