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館折子戲 孝敬母親好選擇
茶館折子戲 孝敬母親好選擇

西九戲曲中心「茶館」舉行百日宴,我終於首次踏足,在「滿樂中菜」吃完飯之後,並欣賞由羅家英任總策劃及上演,中樂拼折子戲的新一輪演出《粵.樂.茶韻》。

 

全晚最精彩是折子戲《再世紅梅記之服穽救裴》,由新星陳澤蕾及瓊花女擔綱。戲是唐滌生藝術達登峰造極的遺作,講述太師賈似道之妾李慧娘邂逅英俊才子裴禹,慧娘雖拒裴之追求,但賈太師因妒恨殘殺慧娘,並哄騙裴禹入住相府,伺機殺害。一夜,慧娘鬼魂出現,一心救走裴禹。

 

戲雖短,但造手身段豐富多姿,經過細心設計及綵排。慧娘初以鬼魂出現,如殭屍般移動、眼神呆滯、感覺陰森恐怖。到裴禹與慧娘人鬼相認,裴禹初則錯愕、恐懼,繼而哀痛,纏綿、悱惻,……愛情令慧娘回春,她漸由鬼變人,和裴禹竟然調起情來,但甜蜜是短暫的。慧娘告訴裴禹賈似道欲殺之,令他再陷入震慄和憤慨之中。

 

兩人一雙水袖,充滿了戲劇的表演張力,時而震顫如晴天霹靂、時而輕快浪漫如水波盪漾、時而迅雷不及掩耳地霎時收起,表示決絕。水袖本是無情物,但經演員貫注了感情後,便融入生命力,把主角內心千變萬化的情感,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令觀眾深受感動。

 

另一個折子戲《穆桂英招親》講述宋將楊宗保和穆桂英不打不相識的感情戲,由譚穎倫和關凱珊主演,譚身形健碩,陽剛味重,關嬌俏玲瓏,打起來落花流水,煞是好看的。茶館舞台很小,容不下其他人,是先天空間限制。

 

我鼓勵大家去支持這班新星。六旬長者半價,百多元便可享茶點和演出,是慶祝母親節好選擇。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5月1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