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逃犯條例 因選舉被政治化
修訂逃犯條例 因選舉被政治化

今年11 月24 日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各黨各派已摩拳擦掌部署選舉。區議會選舉的勝負主要是靠貼身服務、民生建設和政治議題。

 

建制派陣營向來在區議會選舉有較大優勢,無論貼身服務居民還是為民爭取地區權益,建制派都比反對派更勤力和積極。反對派基本上是較遲派人到地區。曾傳出的「風雲計劃」落區人士,就算有了「定人定點」,仍「好少蒲頭」,有的甚至「連影都無」。就算所謂的落區,多數是蜻蜓點水,然後大事宣傳,自我感覺良好,但絕大多數居民是看在眼裏、知在心裏。

 

反對派為填補在服務上的缺失,每逢選舉前就會尋求「政治議題」,包括將一些議題政治化。操作政治議題,最常見的手法是負面宣傳,千方百計扭曲某一議題,擴大其負面的影響面,引起大眾不安。當大眾產生「寧可信其有」的恐懼心理,就能最大化地催化每一個人的情緒,以期扭轉選民投票意向或投票意欲。

 

反對派似已找到區選突破口

 

去年幾場補選,3.11 立法會補選、東區佳曉區補選、11.25 立法會補選、油尖旺大南區補選,反對派均敗北。其最大原因是缺乏可以催動選民投票情緒的政治議題,或者是選民理性看待他們操作的議題。擺在反對派面前的,是如何打今年11 月24 日區議會選戰?當在社區服務和民生建設爭取不及建制派時,反對派必須尋求突破口,否則年底區議會選舉就難以動員支持者和煽惑中間人士。

 

因香港青年涉嫌在台灣殺死香港女友的一屍兩命案,卻可在港逍遙法外,突顯了香港法律缺陷及執行漏洞。這個漏洞存在於香港和全球各國或地區,若不能及時修補,香港極可能成為殺人犯及罪犯的「避罪天堂」,影響香港治安。保安局因此向立法會提出修訂《逃犯條例》。

 

從最近趨勢來看,反對派似乎已找到突破口:政治化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而且全力發起猛烈進攻。他們將逃犯條例扭曲形容是「送中條例」,在議會發難、上街頭請願、到美國游說,盡其所能抹黑抹紅……無所不用其極,意圖拖延和破壞正常的立法會審議時序。修訂逃犯條例的審議拖到立法會暑期放假後,已成為今年區議會選舉時的政治議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5月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