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禍首罪有應得清除遺毒任重道遠
「佔中」禍首罪有應得清除遺毒任重道遠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何俊賢

 

2014 年9 月28 日,一場為賺取政治本錢、處心積慮的「非法佔中」鬧劇上演,歷時79 天,嚴重衝擊法治,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經濟發展和市民日常生活,造成社會嚴重撕裂。雖然非法「佔中」以失敗告終,不過卻為香港種下不少惡果,之後更催生「旺角暴亂」及「港獨」思潮,這些違憲違法暴力的歪風直至今時今日仍荼毒年輕人和香港社會。所以如今,「非法佔中」9名禍首終全被判罪成,可謂對香港和市民大眾一個初步交代。

 

 不容政治凌駕法治

 

「非法佔中」對良好法治、社會穩定的衝擊,公眾至今歷歷在目。「佔中」禍首鼓吹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玩弄政治口號背後,隱藏了最為危害香港穩定、衝擊「一國兩制」的禍患。此種思想流毒,煽惑市民參與「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沉迷「港獨」,崇尚以違法暴力的手段表達政治訴求,危及香港的安穩。法治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但「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將自命的「正義」凌駕於法治之上,但試問,豈有不遵守法律卻可捍衛法治的道理?豈不會導致天下大亂?

 

近年從多宗案例,我們不難發現,反對派因暴力違法而被檢控之時,往往搬出其所謂「正義」,誣衊檢控是「政治檢控」、「政治報復」,企圖誤導公眾、影響法庭判決;一再搬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作為抗辯理由,企圖推卸罪責。

 

總之,「非法佔中」令反對派的示威遊行變得更加激進暴力,例如每年的所謂七一遊行,「學字頭」及「眾志」之流一再肆意衝擊政府、立法會,一再施加言語暴力,以雨傘作為武器,扔磚及放火等惡行層出不窮,讓示威遊行參與者以為,表達訴求、爭取權益只有暴力衝擊一途,完全無視合法理性、溝通協商才是民主政治的最基本原則。

 

「公民抗命」不是違法保護傘

 

此次法庭的裁決,向公眾傳達清晰正面的訊息,就是「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絕對不是抗辯理由,法庭判案不會考慮政治立場,更不存在「政治檢控」、「政治審判」,而是依法辦事。這是法庭給予反對派的一記當頭棒喝,將「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荒謬公諸於世。

 

法官更以「不切實際」和「天真」形容「佔中」禍首在「非法佔中」企圖達到的政治目的。在我看來,如果「佔中」禍首真的認為可借「公民抗命」、「違法達義」,靠違法暴力的「佔中」,可達至「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而不是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那確實是「不切實際」和「天真」。

 

雖然「非法佔中」9 名禍首全部被判罪成,事件並未告一段落,因為禍首和反對派繼續文過飾非,不僅自稱「無怨無悔」,更趁機再大肆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作政治宣傳,撈取更大政治本錢。如何消除佔中「遺毒」,撥亂反正,依然任重道遠。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4月13日


原圖: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驚訝
2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