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拗於大局何益!
硬拗於大局何益!

對於李卓人、朱耀明和鄭宇碩幾位先生到台灣跟台獨大老施明德會見、引起香港各界在過去一周的激烈討論,赴台的3 位自然有其一番解說,香港的泛民陣營也加入辯論,否認所謂台獨佔中合流之說。

政治紛爭,往往都是各說各話,一些是真做假說,一些是聲東擊西,一些是含糊其詞,一些是虛晃一招,所以他們如何講,我們當然要聽,但最重要的還是認清事實的本質。

今次登門求教事件的本質,不是會面。過去香港各界人士,也到過台灣參觀選舉,也訪問國民黨、親民黨和民進黨的黨部,也聽過他們的介紹,從來是相安無事,就算見陳水扁和李登輝,也沒有引起過任何政治風波。所以,見面根本不是問題核心。問題核心是見面時談什麼、說什麼,談完說完之後,其政治動作和表態又為何。

中央政府有沒有見過台獨人士?當然有。明見的有不少,暗見就更加多。有沒有鬧政治風波?有,但不是在大陸和香港,而是在台灣。台灣台獨不願意見到兩岸接觸,因為怕被統戰,陳水扁在位8 年就卡住三通8 年,原因就是怕接觸被統。所以謝長廷訪問大陸,一樣在台灣被台獨分子批評。謝長廷已經沒有表態支持統一,但接觸北京政府也是一種政治姿態,不宣傳台獨也是一個政治姿態,有這種不利台獨的政治姿態,也自然捱批! 所以,會面只是一個中性的平台,問題是在會面所表達的政治態度。謝長廷被批,因為他作為台獨中堅核心分子,沒有宣揚台獨,反而向北京示好;如果他在大陸訪問時,突然展示台獨旗幟標語,大叫台獨口號,他回台時馬上就做英雄,大陸相信有官員要掛冠下台。所以李卓人3 位先生如果到台灣宣揚一國兩制在過去16 年的成就,那當然天下太平,但又會輪到施明德惹麻煩了!

高調會面開記招屬政治表態

李卓人3 位先生如果是私人赴台,私下跟施明德見面,根本就神不知、鬼不覺,就像台灣綠營人士到北京作客的不知凡幾,一些甚至向北京官員教路如何化解台獨。據聞,向台灣大舉購買生果以爭取南部農民支持的策略,就是出於綠營人士的主意。這些私人會面,只要不曝光,便不會成為政治事件。所以李卓人3 人大張旗鼓的訪台,高調跟施明德會面,而會面之後召開記者會,這就是一個政治表態。而記者會的內容要點,不是講台灣內的事情,而是支持佔中。所以這是徹頭徹尾的政治行動、政治表態,也就完全不是言論自由、學術交流那個層次。既然是政治行動、政治表態,那就有政治後果。李卓人等3 人以及由其代表的政治團體「真普聯」,以及政治行動「佔領中環」,都要為這個表態和行動承擔政治後果,而這個後果也直接影響到香港的政制發展,尤其是2017 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之上。

政治議題的辯論,需要有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不要流於「硬拗」。陳健民作為大學教授,不可能不明白謝長廷訪京和李卓人等人見施明德這兩件事件在本質上的分別。硬要說你可以見謝長廷,我也可以見施明德,那就是「硬拗」。陳健民教授更以施明德被陳水扁的支持者指控為「投共」來模糊其立場,這就更是「硬拗」之中的「硬拗」。施明德是否投共,不只是由陳水扁支持者說的,最重要的是施明德是否主張投共,他被一般人稱為「台獨大老」還是「投共大老」,更重要的是李卓人3 位是不是要向施明德學如何投共。這種「硬拗」,只能用於小孩子吵架的場合,在成熟的政治辯論,不但一點就破,一點就明,而事實上也無好處,因為在這個政制發展的問題上,北京中央政府不是旁觀者,而是當事人,人大常委不會跟你「硬拗」,他們只會解讀今次赴台「登門求教」事件的政治表態和含意,以及其政治後果,而其中最重要的實質內容,不是陳健民教授的「硬拗」,而是李卓人等人和施明德共同召開記者會的談話內容,而不是後來種種的解釋又或者其他人的插嘴!

有關施明德在記者會上發言的要點,在上周本欄中已經列出,在此不再重複。但其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論,嚴重損害一國兩制落實的事實,更重要的是,不是表面上的聲譽受損,而是以反殖為號召的行動,最終一定是以獨立為目標,無論如何為施明德標籤,也無改其台獨大老的地位,而施其後撰文,也以「他國內政」來形容香港的政制發展,也等於再一次重申他的台獨主張,把這一大堆「獨立」的元素加入到由他們代表的政治組織和運動,於2017 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又有何益?

施明德宣揚香港是中國殖民地論

佔中,其實就以脅迫的手段去逼中央政府就範。政改的內容為何,已經被脅迫的政治態度蓋掩,逼北京中央政府作城下之盟,根本完全錯判形勢。真正要「談得攏,傾得成」,一定是你好我好,兩蒙其利。不去找共同的利益點而恃惡行兇,已經是走錯第一步,再請台獨大老為佔中壓陣,宣揚「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論」,那就更是走上失敗的不歸路。「佔中」失控,不但造成社會動盪,更要賠上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那就令人再三扼腕嘆息!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0月29日

圖:flickr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