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補選的小眾議題起作用
大南補選的小眾議題起作用

油尖旺區議會大南選區的莊永燦議員因病逝世,在2019年3月24日進行補選,結果由經民聯成員兼莊永燦助理李思敏以1,343票(54.2%)擊敗社區前進的李國權(1,134票,45.8%)。追溯2011年和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有一種聲音指反對派在大南選區的整體實力是比建制派強,當年莊永燦的勝利是漁人得利。如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反對派的民主黨馮文韜和青年新政的趙旭光總得票率是52.4%,而經民聯的莊永燦得票是47.6%。筆者並不認同將選民簡單地兩分,以判勝負。

 

在大南選區,彼此實力屬於叮噹馬頭。在旗鼓相當的戰況下,選戰如何打?李國權在報名參加大南區補選的一張相片,引起筆者的關注——相片中的胡穗珊拖着一條狗。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在筆者的選舉記憶中,基本上沒有看過參選人在報名時有寵物同場或同框。大南區補選的勝負關鍵就在「狗」,狗意味着「寵物票」。養寵物人士的支持,向來是選舉時要營造的,當中以狗隻最為普遍。美國總統選舉要炫貓狗,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炫柴犬,或許李國權是受到韓國瑜選舉的啟發,也拉了一條狗出來站台,及後的街站也有柴犬與李國權拉票。可惜,李國權「捉到鹿,唔識脫角」。

 

看李思敏的宣傳短片,她在街頭訪問一位抱着狗的街坊,帶出養寵物人士的訴求,爭取在大南區建設一個寵物公園,她說:「給居民一個和寵物玩的地方,同時也會間接改善街道上的衞生問題。」既有建議,更回應了另一些關注街道衞生的居民心聲。李思敏更顯細膩和貼心!

 

「寵物票」是一個小眾群體票源的例子,這涉及兩個群體,養寵物人士和受影響的街坊(尤其狗隻在街道上便溺的衞生問題),如何平衡?李思敏就有關注到他們的所需和心聲。

 

小眾群體票源在勢均力敵的戰情中,就起着關鍵作用。李思敏團隊掌握了關鍵小眾的心聲,並在政綱和文宣品呈現,如年輕雙職父母對幼兒託管服務的需求、長者要求更新區內舊式公園、「聯廈聯管」先導計劃等等。選舉的勝敗都是一個綜合的結果,並不是說勝者甚麼都做得好,敗方就一無是處。議題的操作是可以影響民眾的投票意向,其原則是要讓選民心有同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3月29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喎
0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