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中之重關注的事務
中共重中之重關注的事務

中國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面臨着各種繁雜的國際和國內事務,被中共視為「重中之重」的是甚麼事務?如何體現?


「三農」問題是中共中央放在「重中之重」地位。中國中央每年發布「中央一號文件」,自2004年至2019年已連續十六年發布以「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為主題。2019年2月20日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表明,「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


看完這一萬多字的《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後,筆者有幾點體會。一、中共中央完全明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非常艱鉅任務,卻有勢在必行的決心,行動上決不含糊,而且嚴格排除弄虛作假等不良之風。二、重視糧食生產,立足於國內重要農產品實現自給自足,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三、重視農民生活環境的提升和公共服務的保障,加大農村各方面基礎建設的投入,具有休閒旅遊價值的鄉村有很大的發展機遇。四、重視促進農民增收,對農村特色產業發展的支持將更大,對農產品質量的要求將更高,「互聯網+農業」將農產品往外銷。套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五、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經營權擔保融資的相關政策將陸續出台,以調動農民、新農民、企業投入農村,發展農業的積極性。六、重視農村的文明建設和農村治安保障,隨着村民自治制度的完善,村民生活將更豐富多彩。七、推動基層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確保中央及各級的「三農」政策和措施的推行,更好服務農民。八、把「三農」作為各級一把手的政績和考核聯繫在一起,也與優秀幹部的提拔息息相關。「堅决糾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中央一號文件已成為中共中央重視農村問題的專有名詞。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關係國民經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正好說明,中共始終將農民放在心裏。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3月22日



圖片來源:HKCD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幾正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