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缺完美的人
我們不缺完美的人

有位智者跟我說過一故事,我曾經寫過,因為太適合今日社會,我還是再寫一遍。


那是未有高鐵的年代,智者要從天津坐車到北京開會,已經有路了,但也顛簸了足足一整天。


智者心想,當日八國聯軍從天津進犯北京走的可能也是這條路,聯軍其實只得一萬六千人多,又適逢八月盛夏,如果,由天津到北京沿途的老百姓每人拿把鐮刀鋤頭,一起殺出來擋聯軍上京之路,歷史可能就要改寫。


所以,壞人的勝利,有時不一定是因為自己技不如人,而是因為欠缺團結和勇氣。


去年內地有齣非常精彩的青春片叫《無問西東》,說的是清華大學的百年故事,裏面有句對白很觸動我: 「這個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從心底裏肯付出真心、正義、憐憫和無畏的人。」


今日香港,歪理充斥、妖魔橫行,然而好多人就像當年天津到北京路上的沉默百姓,關上門,事不關己,反正不是來犯我,聯軍過路而已,由他們去吧,何必節外生枝、惹禍上身?


其實,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最近,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辭世,《蘋果日報》主筆李怡寫了一篇題為「報應」的文章,他引述網民留言: 「走咗一個吻肛,仲有千千萬萬個爭住吻肛……請帶多啲同路人落去陪你……」並指這些留言「真是精彩紛呈,甚有觀賞性」。


此文一出,全城嘩然,然而,嘩完之後,大家又再低頭掃那門前雪。無權無勢的市民在網上罵罵發泄,沒什麼可做了,但有權的人為什麼都不作聲?社會沒有公開譴責這種涼薄、沒有唾棄這種黑心傳媒,於是大家明白,為什麼大學生會在民主牆貼上恭喜別人喪子的大字報,因為當李怡形容汶川大地震死難者是遭天譴、說布吉海難是自作孽時,大家雖不接受,卻也不群起譴責,於是下一代的價值觀就被蠶食得體無完膚。


李怡是我的學兄,同是畢業於愛國學校,作為後輩,我不會用他的方法去踐踏不同意見的前輩,我只是好奇,一個曾經的謙謙君子,為什麼會口出毒言?為什麼會對家國恨之入骨?


這幾天,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王敏剛入土為安之後發炮了,他認為社會要跟散播仇恨的《蘋果日報》好好算帳。有人說,堂堂國家領導人,何必跟無賴打「爛仔交」?我又想起,《無問西東》裏的王力宏,他是抗日時期西南聯大裏的一個超級學霸,因為家中富有,父母只想他好好唸書,什麼也不管,但王力宏卻棄筆從戎參了軍,駕着戰鬥機打日寇。


他說,眼看國破家亡,他不能袖手旁觀,清華大學老校歌最後兩句是這樣的: 「立德立言,無問西東」。今日香港,表面完整,但人心道德已敗壞,天天有人說歪理,如何立德?怎樣立言?


我們不缺完美的人、不缺學霸,缺的是肯捋起衣袖不顧一切守護這片土地的勇者。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3月22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7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