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停飛波音737MAX 8點讚
為中國停飛波音737MAX 8點讚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飛機墜機,同一機型在不到半年內再次發生墜毀事故,全球為之關注。中國民航局迅速決定,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停飛所有該款飛機。中國民航局表示,作出這一決定是「本着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嚴控安全風險的管理原則,為確保中國民航飛行安全」。航空安全不可抱僥倖心理,更不能麻痹大意。中國率先作出停飛有關機型的決定,對生命負責,對人民負責,堅守發展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值得點讚,更值得在各行各業推而廣之。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去年習主席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強調,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企業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系,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此次中國民航停飛波音737MAX 8飛機,是全球率先發出「暫停飛行令」的國家,正正體現了以人為本、發展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精神。


波音公司的737MAX8飛機是2017年推出的新機型,但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一架該款飛機的空難,造成189人死亡;時隔僅4個多月,如今埃塞俄比亞航空同款飛機又墜毀。相同型號的兩架飛機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墜毀,此一罕見情況已引起飛行員、乘客和全球各界對波音737MAX8飛機安全的擔憂和注意。連美國的航空安全專家也紛紛表示,事故不尋常,「因為一架全新型號的客機不會在一年內摔兩次。」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航空市場蓬勃,是波音737MAX8的全球最大用戶之一。資料顯示,中資企業訂購了180架該型號飛機,有90餘架該型號飛機已被10多家中國的航空公司使用。眾所周知,航空業運作牽涉巨大的商業利益,要求飛機停飛難免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但是,由於波音737MAX8存在重大安全風險,中國民航局有擔當、守紅線,決定暫停有關飛機的商業運行。專家也肯定,在問題查清楚之前,停飛措施是很有必要的,中國民航局的做法是負責任的做法。儘管停飛會對航空公司造成一些經濟損失,但問題沒找出來,又有前車之鑑,如果繼續飛行,出現空難、造成人命損失,代價是不可承受的。停飛是對人民負責,絕對值得支持。在中國民航局宣佈停飛波音737MAX8後,埃塞俄比亞航空、印尼交通航空局、新加坡、韓國、蒙古等航空當局相繼作出同樣的決定。


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要以安全為前提,不能有絲毫疏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必須堅守發展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過往有不少血的教訓,不能再重蹈覆轍。此次中國民航局的停飛決定,樹立以人民安全為中心的示範,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值得其他部門和行業仿效,全面提高安全發展水準,加快中國經濟社會向高質量發展轉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3月13日


圖片來源:波音公司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2
好正
2
心心眼
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