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理解之政制運作
難以理解之政制運作

最近在加拿大爆發的政治風暴,愈演愈烈,難以平息。加拿大的政治制度其實存在很多問題,有待改善。


假設加拿大是一個上市公司,選民便是股東,執政黨猶如董事局,總理成為董事長及行政首長(CEO),內閣成員就是各個部門的經理,如此類推。CEO領導他的團隊掌管業務,對業績負責。業績佳,受到股東支持,可以繼續連任。業績差,他的職位便岌岌可危,其他重要職位亦可能朝不保夕。加拿大的選舉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滿足這方面的要求。


在執行任務時,CEO會遇到很多困難,必須得到團隊的支持才可望將問題解決。如果有隊員質疑他的決策時,他只有妥協或拒絕,因為成或敗都由他承擔責任。難以理解下級可以挑戰上級的命令,甚至指他越權。這種上與下不協調的運作,只有加拿大政制奉行的「司法獨立」才會出現。如果CEO執行任務時受到阻力而放棄初衷,會失去主導權。反過來,如果他獨攬大權,令出如山,又可能會被批評為專制和獨裁。如何才取得合理的平衡,是調整政制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一般來說,在企業內的CEO,很多都擁有絕對的權力,否則難以施展他的管理能力,嚴重影響業績,甚至會令到企業倒閉。


CEO面對很多競爭對手,他們都在伺機取代其職位。公司雖然在運作上出了毛病,但股東没有打算將CEO及他的團隊更換。這反映出加拿大政府目前所面臨的處境,反對黨主席就趁機要求總理下台,並鼓勵其核心成員倒戈相向。平心而論,總理並非犯下了什麼「叛國罪」,除了選民能夠決定他的去留之外,其他干預或許都是懷有目的而來,企圖製造憲法危機,混水摸魚。總理不能因為內部及外部施加之壓力而辭職,否則會辜負了選民賦予他的權力與任務。在當前這個亂局,選民也必須明察秋毫,才不致被野心的政客利用。


圖片來源:杜魯多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3
好好笑
1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