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成見向普選路進發
放下成見向普選路進發

執筆時,心情沉重,因為看着社交媒體,昔日的戰友呼籲市民覺醒搞革命,譏諷支持政改方案的朋友為裝睡、放棄理想的五毛、羔羊。經典書《Mindset! Reset YourThinking and See the Future》作者說,人們往往高估革命的速度,歷史告訴我們,改革非一朝一夕,循序漸進反而較大機會實現終極目標,為什麼有些人不願放下成見,向普選目標邁進?

在英國殖民地統治下,我們沒有一天得到「真民主」,末代港督彭定康給大家普選立法會,但是沒有給大家普選港督,彭定康不是我們選出來,我們沒權沒票選出城市的首長,這是真民主嗎?要求英國政府協助給香港民主, 邏輯在哪裡?

有意見認為人大常委會落閘,香港踏入黑暗時代,市民被迫去選經「篩選」的特首。基於有限資源,不少政黨也會參與「篩選」過程,就如支持者眾的希拉里,當年也要和奧巴馬一起參加民主黨的初選。不少在反對派中能夠出選的立法會議員,也是經過內部民調「篩選」,只是有人把它美化為「協調」罷了。當年馮檢基和何俊仁也是經過篩選之後,留下一人去參加特首選舉,反觀建制還有兩個候選人給大家選擇,究竟誰人自打嘴巴?選舉從來如此,何來走入黑暗?

雖然現在方案要過半數提委支持才可以出選特首,門檻看似高,但卻有助增加將來特首認受性,減少社會分化。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我們應該考量如何在現有的框架、在合情合法合憲合理的情況下去增加民主成分,例如提委的組成,如何擴大選民基礎、一名提委最多可以提名多少特首候選人等。畢竟給市民投選特首,是中國政制的一大進步, 這是其他內地城市所沒有的。

有人窮一生去追求理想對象,結果是孤獨終老,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完美情人。為什麼要逼其他人去犧牲自己手上一票,去協助小部分人去追尋難以實現的所謂「終極目標」?政治從來都是一個協商及妥協過程,歷史也要不斷的進步、先給市民有最後把關的投票權,大家才能因時易勢,推陳出新,推動民主改革,民主政制發展才會有進步,希望執著者真正覺醒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4年9月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