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的代價
頭盔的代價

今天想探討的,是「代價」二字。

從小,我們就用這兩個字教導孩子:貪睡不起床,代價就是上學遲到被記過;不用功讀書,代價就是將來搵食比別人難……

長大了,我們愈來愈明白,人生路上滿是「代價」的交易:開罪了上司,代價是從此「冇運行」;要博紮升職,代價是拚命工作,沒了私人時間;夜夜笙歌大吃大喝,代價是未老先衰五勞七傷……

我念大學的年代,有位同班同學當了學生會會長,因為會務繁忙,經常走堂,有時連考試都缺席,結果,他比我們遲了一年才畢業,當人人戴上四方帽的時候,他還在補學分,那是榮耀背後的代價,他無怨無悔,也甘願如此。

因為,你今天做了些什麼,將來總會有代價尾隨,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

於是,當佔中者說,抗爭是和平與愛,是公民抗命,是逼上梁山,所以警察拉我就是不公義,就是濫權的時候,我們隱隱看清,光環下,原來不過是一群既想搞革命做英雄,又怕留案底坐花廳付代價的人。

那邊廂,大學罷課如箭在弦,有人明言,倘若學生罷了課,老師要盡量幫學生補回課業、補修學分。我奇怪,罷課就是以自殘形式來要脅對方,你選擇放棄上課,就要一併接受不上課的代價,譬如失分、重讀。又要罷課又不想付代價,還要老師事後專人補課,那對不罷課的同學、堅守崗位的老師,公平嗎?

這幾天看到泛民暴跳如雷,劉慧卿瞪眼說「……令人作嘔的方案」,梁家傑藐嘴: 「我們不要北韓式選舉……」我想起江澤民當年罵記者的那句話: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是誰造成今日劍拔弩張的局面?是誰一直不肯坐下來好好談判?一次、兩次、三次,中聯辦我不入、卒仔我不見、到上海開會我就派傳單……結果,佛都有火,這是你不合作的代價,又要懶又要考第一,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怪誰?可憐這次的代價,卻要全香港人陪你們一起付。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9月3日

原圖:hk.news.yaho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