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之「靈」
萬物之「靈」

我曾經學過木偶,只用指尖頂着一塊手帕揮動和旋轉,霎時之間手帕像被賦予生命力,在指尖上起舞,婀娜多姿。木偶演員如上帝,把自己的生命過渡到一草一木,令萬事萬物活起來,成為人類情感和想像力的延伸。


香港藝術節的瑞士默劇團《百變樂園》,糅合了木偶和默劇藝術,劇團由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在芝麻街的演出家喻戶曉,又在百老匯長駐演出,聯合創辦人Floriana Frassetto,帶領年輕的團員巡迴世界,年近七旬,仍站在台上表演,永不言休。


生活中最平淡的物件,例如圓形三角及四方,透過奇思妙想,即成為演出的主角:競技、鬥氣、和好……兩隻小提琴,貼上一對精靈的眼睛,互相依偎,演出一個相戀又相分的的愛情故事。


最終章是全劇的高潮,亦是劇團跟觀眾開的最大玩笑……舞台上滾出一個巨型汽球!毫無方向感地向四方八面滾動。汽球薄如蟬翼,一陣風似的直衝到舞台邊,搖搖欲墜,作勢要墜落觀眾席。觀眾嚇得大呼小叫!以為翹埋雙手看表演,怎料到劇團會連觀眾也拉落水,要你玩埋一份!最驚險之時,巨型汽球忽然像太空艙般打開,走出瑞士默劇團全體演員,觀眾由驚變喜,笑聲掌聲雷動,向演員敬禮。


Floriana Frassetto 演出後分享說,演員帶着面具看不到路,有時不小心滾到台下,便靠拍檔執生頂硬上,有時遇上頑皮的觀眾又拉又扯,驚險萬分。


演出像帶我們走進另一個星球,透過光影的烘托,加上形體動作,觀賞的旅程,奇妙如魔術。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2月24日


圖片來源:香港藝術節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正
2
心心眼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