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生也直
國之生也直

《論語.雍也篇》有一段話:「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意思是,正直的人才能生存,不正直的人能生存下來,也只是僥倖。孔子這句話本用以教誨為人之道,但其實亦適用於世界領袖,作為其治國綱要:不正直的人,自是舉目無親,一事無成;不正直的國家,則受萬民指罵,群眾背棄。筆者認為,特朗普孫女應以此句作為其普通話教材,並好好向其外公解釋箇中含意 — 蓋今日美國在「狂人」統治下,已成言而無信、無命無義的「斗筲之國」。

 

特朗普近年在環球政經舞台上動作不少,特別是在亞太區域上,自詡為「談判天才」、打著和平的旗號,這邊廂與北韓領袖金正恩見面協商去核,另一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新制裁伊朗。兩項舉措,挑起太平洋及中東的不少敏感神經,更有論者指特朗普的任意妄為,是將過往維持地區和平的所有努力推倒重來,前者削弱南韓在處理朝鮮半島問題的話語權,後者則影響歐盟等地區跟伊朗建構的商貿關係。

 

當然,若亞太核危機及緊張局勢在特朗普一通亂搞後能有好轉的話,相信大家也無從置喙。可是,最近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卻與特朗普大唱反調,指北韓並沒有放棄其核武計劃,而伊朗早在2015年開始「去核化」,現在伊朗已停止製造核武的關鍵工序。即是說,在一番折騰後,美國並未為亞太地區帶來和平,反而為世界和平增添變數。

 

這些關乎國家情報及安全事實,作為總統的特朗普不可能不知。早在上述報告公布之前,已有外媒及智庫組織指出特朗普的一系列「外交」,並沒有收理想之效。可是,特朗普選擇在人前否認一切疑問及指控,聲稱是傳媒及網絡對他不公平,屬刻意抹黑,堅稱伊朗仍是「核心上有問題」,又指北韓已不再繼續其核發展,更暗示自己應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撒出彌天大謊,最後卻連自己人也說服不了,留下各界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收科」。

 

更令人擔憂的是,特朗普的所謂「談判藝術」,就只是動輒搬出軍事威嚇,務求以欺凌解決問題,為自己「建功立業」。此等手法,實與強盜惡霸無異,且其確切影響亦存疑。單是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特朗普揚言會進攻北韓,甚至放出風聲指會派「斬首部隊」暗殺金正恩,的確令北韓快速回應美國要求。然而,在危機過去後不久,北韓似又故態復萌。威迫得來的協議結果,往往都會在危機過去後打回原形。對方不是心悅誠服的談判,城下之盟,成果又焉能長久?

 

有言道:「仁者無敵」。特朗普早在商場上慣說大話,以力服人。此等橫蠻行為,或許可在金權世界派上用場,可是在牽涉人民福祉、關繫各國利害的情況上,卻難以收持續之效。不盡不實、無命無義的特朗普政府,當下國際盟友已到「買少見少」的地步,在世界的另一頭,卻有中國以「一帶一路」等倡議與地域朋友共建「命運共同體」,以德服眾。此消彼長下,且看誰能笑到最後?



圖片來源: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無計啦
6
嬲爆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