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將成伊拉克翻版?
委內瑞拉將成伊拉克翻版?

美國正流行一個網絡文化:有網民戲稱,不論是快餐店、香薰油店,甚至是家中廚房,只要是有「油」的地方,都會有美軍的蹤影。於是網絡上出現了一幅幅創意無限的改圖,例如軍人攻佔了一碟炸雞、士兵在用過的面油紙上「登陸」、美國在一磚牛油上駐軍。這個潮流,出於網民對美國能為得到「石油」而出兵開戰等行為的諷刺。

當然,美軍不會為了煮食油而對連鎖快餐店採取軍事行動,但若是為了產油國委內瑞拉所蘊藏的石油資源,派軍挑起內戰,甚至是推翻目前政府、樹立傀儡政權、基立石油附屬國,則並非不可能。所說的,正是委內瑞拉目前的政治危機:


美國不容小國自主


委內瑞拉是南美洲的主要石油國之一。多年來種種政治跡象均顯示美國欲將委國「收編」,或以經濟手段、或從政治施壓。然而,委內瑞拉在與美國的關係上,一直保持著距離,以確保委國自身的內政和主權不受干預。別的不說,在石油產業上,委國近年「去美元化」的步伐走得既快且前,當中包抬總統馬杜羅2017年間欲推出的加密貨幣「石油幣」(Petro),該貨幣將由委國石油支撐價格,做到以石油及委國經濟為本位的交易物。馬杜羅當時指,推出相關舉措是要讓政府「重掌委內瑞拉的貨幣主權」,言辭間暗指委國的經濟受美元的操弄。

儘管委國欲脫離美國的影響,可是畢竟只是一介小國,面對世界最大經濟體的侵蝕,委國政府能做的,確實不多:「石油幣」概念在宣布後不久,便受美媒大力「唱淡」,在2018年特朗普更以行政手段限制「石油幣」在美國的使用及流通。美國對「石油幣」如此大反應實不難理解,蓋「石油美元」的結算機制一向是美國的經濟武器,「石油幣」若然成功,定引起其餘欲減低對美元依賴的國家爭相仿效,固此在美國眼中,「石油幣」不得不失敗。


國安顧問暗指出兵 


自2017年起,特朗普已在不同場合上有意無意的指會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出師之名固然「大義凜然」,說到是要拯救委國人民於水深火熱間云云。相關說法,恐怕伊拉克的人民會覺得耳熟:當年美國政府指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又指薩達姆政權腐敗不堪,因此「正義之師」出軍掃蕩,朝伊拉克擲下二千多枚飛彈。一輪轟炸掃蕩後,伊拉克面目全非,人民家園盡毀,然而遍尋國境,所謂「大殺傷力武器」卻是半個影子也沒有 — 然後,我們見到美軍將領如阿比扎 (John Abizaid)指,伊拉克戰爭是為了石油(Of course it's about oil; we can't really deny that),伊拉克的局勢卻沒有向好發展,反而出現了伊斯蘭國(Isis)的極端組織。現時,國際輿論均擔心,委內瑞拉將成伊拉克的翻版。

現時掌權的總統馬杜羅受由國會議長瓜伊多帶領的反對派挑戰,其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紛紛支持瓜伊多「黃袍加身」的行徑,特朗普政府更讓瓜伊多使用馬杜羅政府及其央行存於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資產,以助其政變。在這緊張局勢下,更有傳媒拍攝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的記事簿上寫出「派兵5000到哥倫比亞」,而哥倫比亞則就在委內瑞拉鄰邊,令人猜測美國是否已準備軍事介入委國政局。

不論如何,委內瑞拉的政權都應由委國人民作主、選擇,而非由美國以槍炮威迫,為委國上下做決定。美國目前的行為,再次向世界示範其霸權能如何參與干預別國內政,其單邊主義配以軍事武力,能粗暴地使一國變天。然而,世界秩序不能再以叢林法則運作,從軍備戰力論地位,否則只會令戰火連綿,生靈塗炭。目前的局勢,實是苦了委國人民,因不論結果如何,他們對政局仍不會有選擇:要不維持馬杜羅執政的情況,或是任由美國指派傀儡,繳出國家政治、經濟及石油主權。委內瑞拉能否安然、和平地度過是次危機?且看局勢發展。


圖片來源: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無計啦
29
嬲爆
10
唔係呀哇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俄是否協助委內瑞拉保護委內瑞拉政府安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