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不如紅脫歐?
硬脫歐不如紅脫歐?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隔岸觀火,不少香港人當然可以說英國根本不用害怕「硬脫歐」,謂反正最壞情況也死不了人,云云。


事實上,英國議會內有脫歐派強調,公投結果最忠實的體現正是硬脫歐——因為脫歐就是要不再按照歐盟的意旨行事,那何須談判怎樣分手?當然,實情是不論什麼派系也清楚知道,短期影響在所難免,只是脫歐派會形容那是陣痛,而其他人則估計後果將不堪設想,例如有學者指出,一旦從歐盟進入英國的貨車要重啟通關程序,每輛車平均會耽誤多4分鐘行車時間;不要小看這4分鐘,因為此前有研究發現,假如每輛貨車的行車時間只要平均耽誤了一分半鐘,全英國的主要幹線已經會癱瘓而致大塞車。


正是這種種民生層面(貨車司機、物流工人,以至整個零售業)的影響,令工黨一直逼文翠珊必須排除硬脫歐作為一個選項,才願意跟她談判。


固然,文翠珊目前也沒有什麼可以跟工黨再談,皆因她相當清楚,對方根本來來去去只有三大訴求,也就是英國人所說的「紅脫歐」(Red Brexit:因為紅色代表左派):其一,是避免發生以上危機而保留「關稅同盟」(custom union);其二,是承諾脫歐後維護工人權益的一系列措施和福利;其三,是繼續緊隨歐盟訂下的某些相對高規格的環保政策要求——確實是立場明顯左傾的一種脫歐模式,而「紅脫歐」的重點,在於大部分訴求英國原則上可以單方面實施,故此毋須跟歐盟重新談判一份新協議。


腹背受敵兩面不是人


為什麼文翠珊要聽從自己政治上向來最大敵人之訴求?因為議會內反對硬脫歐是主流,再堅持目前沒有什麼改動的Plan B方案,幾近等同讓英國陷入硬脫歐,到時文翠珊該會相位不保,其後便會出現一個「以全力避免硬脫歐」為本的聯合政府(自然也需要歐盟願意延遲3月29日的脫歐死線)。


對文翠珊而言,與其繼續腹背受敵兩面不是人,把心一橫爭取最大反對黨全體支持,或許是更靠譜而又可一招了的解決方法。


或問:神女有心,襄王又有沒有這個夢?有說工黨黨魁郝爾彬在政策層面從來都是「本土派」,以「紅脫歐」模式盡快了結當下亂局,讓選民焦點重新回到國內各政策議題上面,相信最為符合工黨的根本利益。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1月29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3
無計啦
2
好好笑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