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不忘殘疾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不忘殘疾人

據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數據,中國殘疾人有8,500萬人,龐大數字告訴我們: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扶貧等問題都需要面對和解決,而且每個殘疾人都牽涉到一個家庭。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在保障和解決殘疾人的需要和困難方面取得很大進步,中央政府仍然不忘繼續他們的福祉。


2018年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有五處直接提到「殘疾人」:建立困難和重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惠及2,100多萬人;加大對殘疾人等就業困難人員援助力度;對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貧困人口,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加强殘疾人康復服務;營造尊重婦女、關愛兒童、尊敬老人、愛護殘疾人良好風尚。


有些殘疾人需國家財政加大力度照顧,完善保障制度,也有些殘疾人具有工作能力和知識水平,他們需要工作機會和發揮平台。


殘疾人就業率比較低,有報告指中國只有三分之一的殘疾人能夠自己養活自己,大多數靠家庭和親友供養。生活在城市的殘疾人得到的保障和工作機會較好較多,然而很多生活在農村的殘疾人無活可幹。


讓有工作能力的殘疾人自力更生,養家活口,就是對一家人帶來最大的幫助。當貴州湄潭朋友找我幫忙推廣茶葉時,我就在想,如何以茶作為切入點,建立幫助農村殘疾人就業的生產鏈條?從種茶,護茶,採摘,加工,包裝等盡可能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我鼓勵與貴州湄潭一間聘請殘疾人的茶葉加工廠合作,當我到這間企業參觀時,看到設立愛心車間,門上有明顯大字:「每減少使用1台全自動包裝機,就能增加5名殘疾人就業崗位。」


「讓一家人幸福」


2016年7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時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為殘疾人事業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方面。」領導人念茲在茲殘疾人,因為讓一個殘疾人幸福,就是讓一家人幸福。我們當大力度推動祖國的企業踐行社會責任,國人消費時也多採購愛心企業產品,讓更多愛心企業可以持續聘請更多殘疾人工作,讓愛心循環不息。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1月25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