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繞道迎難而上 支持大型基建造福香港
中環繞道迎難而上 支持大型基建造福香港

工程歷時近十年的中環灣仔繞道正式通車,港島北的交通堵塞問題將大大紓緩。近年本港的大型工程往往一波三折,好事多磨,相比內地明顯落後。大型工程有利發展經濟民生,提升香港競爭力,政府需要迎難而上,為香港長遠發展積極作為,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在內,也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凝聚共識,理性支持明日大嶼計劃等重大基建項目,令建設事半功倍,造福香港。


上世紀90年代,回歸前的香港政府已提出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當時預計造價為80億港元。工程曾經歷過填海爭議引發的司法覆核及皇后碼頭保育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工程出現不少波折。繞道於2010年1月29日正式動工,耗資360億港元,繞道長約4.5公里,到如今首階段通車,建造時間9年有多,造價更是原本預計的4倍多。中環灣仔繞道歷盡艱難得以建成,有利改善交通、便利市民,也是近年香港大型工程建設的縮影,去年落成並開通的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都有相似的經歷。


迎難而上克服困難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在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儀式致辭時表示,對歷經30年研究、爭議及工程延誤終於落成的繞道通車表示開心、感動、激動及百感交集,「工程中要迎難而上,亦需易地而處,了解反對者的意見」。大型工程難免牽涉到環保、保育等複雜問題,甚至遭到司法覆核、立法會拉布等阻礙,但是政府和市民攜手合作,不因一時阻力而放棄,以堅定信心、凝聚民意,克服種種困難,最終撥雲見日,令工程順利完工。


大型工程不僅能改善社會運作的效率,更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動力。這方面內地近年發展一日千里,成就有目共睹,值得香港參考。內地近年的高鐵建設高效質優,已成中國發展的名片。蘭新高鐵,是連接甘肅省蘭州市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的高速鐵路,全長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車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2009年11月4日,正式開工建設,2014年12月26日,全線貫通,僅歷時5年。雖然香港的情況不可完全與內地相提並論,但是香港大型工程如何提高效率、加快建設進度,需要認真反思和研究。


大型工程還有更重要的作用,就是功在當下,利在千秋,為推動社會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巨大動力。例如,特區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建設1,700公頃的人工島,可興建26萬至40萬個單位,解決70萬至110萬人的居住問題,創造34萬個就業職位,將建立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對於本港改善居住環境、交通網絡、達至全港發展更均衡具有重大意義。


應為未來早作打算


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涵蓋20年、為下一代謀福祉的宏大計劃,當中也涉及填海、保育、公帑使用等複雜問題,計劃提出後引起不少爭議。本港土地供應不足也迫在眉睫,如果現在還不動手解決,還在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只會積重難返、更難解決,對不起香港的下一代。


中環灣仔繞道、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港人享用到便捷的交通,給香港帶來更多遊客和商機,證明這些大型建設物有所值,絕不是「大白象」工程,希望社會各界能以理性客觀的眼光看待明日大嶼計劃,減少爭拗,多予支持,為香港的未來早作打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2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心心眼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