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是HK Hope
兒童醫院是HK Hope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早幾天,在辦公室跟同事談起兒童醫院。


助理B說:「我最近睇咗套叫做《外科醫心》既韓劇,劇裏面有個教授醫生,因為自己個囡嘅死亡經歷,令他想為下一代成立兒童心臟科中心,不過過程好艱難……」,「兒童醫院就快啟用,令我諗起呢套劇,雖然劇情未必反映韓國甚至世界各地嘅真實情況,但係我覺得要擺脫傳統框架,建立兒童醫院,真係唔容易。」


助理A有感而發:「係呀,我哋作為家長嘅,知道有間兒童醫院啟用當然開心,我哋都冇乜嘢諗,而家諗嘅嘢都離唔開自己小朋友。」


兒童醫院在前日(12月18日)正式啟用,由現在至2020年的首階段運作,只提供兒童腫瘤科、腎科、先天性新陳代謝科這三科專科門診服務,病人主要來自瑪麗醫院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腫瘤科,以及瑪嘉烈醫院腎科,已預約的病童大約有260人。


除了基本運作及分階段投入服務外,筆者留意到兒童醫院將成為中大6個不同學院共同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卓越兒童健康研究所」基中一個重要基地,研究所的英文簡稱是”HK Hope”,不但為病童治病,更積極促進下一代的健康及福祉,意義重大。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指出,研究將會追蹤合共10萬名初生嬰兒的成長過程,希望透過微生物群、遺傳及環境等研究了解影響兒童健康、思想和成因的因素。此外,研究所所長梁廷勳指出,兒科的複雜及罕見個案日後均會集中在兒童醫院處理,研究所收集的資料和數據會更加完整,方便日後進行跨學科研究。


由此可見,兒童醫院的成立,不但能更加對症下藥地治療病童,而在兒童醫院設立的研究所,亦有助長遠為下一代擁有更好的健康而努力。筆者跟廣大的家長一樣,對於兒童醫院的啟用感到高興,亦對設立在兒童醫院的研究所,其具前瞻性的方針表示支持。


雖然兒童醫院仍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例如人手問題、交通接駁問題等,但筆者認為社會各界可先給予空間,讓兒童醫院一步一步實踐初衷和目標。筆者沒有看韓劇,但有時電視劇的劇情,某程度都在反映社會狀況,其中我很同意助理B的觀點:「建立兒童醫院,真係唔容易。」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12月20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