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政客豈能助美國為虐
反對派政客豈能助美國為虐

在中美貿易談判處於非常敏感和關鍵的時刻,華為集團作為全球及全國最大的通訊設備供應商之一,其副董事長孟晚舟竟因華為集團涉嫌違反美國法律在加拿大被拘捕,目前獲保釋候審。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表明,「在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有助中美貿易協議的情況下,或會介入孟晚舟一案」,如果說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的背後沒有來自美國的政治考慮,公眾會相信嗎?

 

筆者關注孟晚舟案,不僅因為她是香港永久居民,更因為這件事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和國際秩序,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試想一下,華為並非上市企業,美國並非華為的主要市場,美國政府因為華為在美國境外的貿易行為而指令加拿大政府「拉人」,這豈非變相把世界各國各地的人民,皆置於美國的法例監管之內?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現在更證明美國定位自己的法律為「世界法律」。

 

更何況,即使華為集團真的違反了美國的制裁伊朗禁令,又與孟晚舟有什麼直接關係?難道華為集團與伊朗之間的貿易是由孟晚舟負責的嗎?為何要由她「個人」成為「集團」的代罪羔羊?難道所有公司的企業行為涉嫌違反美國法律,其高層管理人員皆可以成為被拘捕的對象?這豈非21世紀的「白色恐怖」,致使人人自危?

 

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外交部多次發聲要求加拿大放人,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國公民在美國境外的行為,也要受美國法律規管的話,中國人豈非要學習、遵守美國法律?中國還算是一個主權國家嗎?難怪連一些美國經濟學家也看不過眼,例如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Jeffrey Sachs),便公開批評美國政府的粗暴行動。

 

我們都知道,華為是中國最成功的創新科技企業之一,有能力搶佔未來「5G」通訊技術的主導權,而通訊科技又是一個戰略性產業,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我們有理由相信,西方國家不會對華為集團「完全信任、成人之美」,粗暴拘捕華為集團的副董事長孟晚舟,性質形同於商業綁架和政治綁架,實在是太難看和令人心寒。

 

從孟晚舟事件,我們也看到本港部分反對派政客「吃裡扒外」、「手指拗出唔拗入」的拙劣表現。在孟晚舟被捕後,有些反對派議員最關心的,竟然不是保障港人的合理權益,而是不斷質疑孟晚舟為何曾經持有三本特區護照,小事化大、借題發揮,變相為美國和加拿大的不公義拘捕轉移焦點。

 

一個人的名字改變、舊有護照丟失或損毀,都是更換護照的常見和合法理由。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孟晚舟在任何時候也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與現行法律完全沒有抵觸。反對派根本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以炒作一件小事來掩蓋更重要的議題。

 

孟晚舟事件是一宗國際大事,也關係到港人在境外合法利益,作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和從政者,應站在國家與香港利益的一邊!

 

本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2月17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令人傷心
2
唔係呀哇

評論